[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飛到很遠的地方

蔣雅如
蔣雅如

劇本類型

家庭
成長
運動

關於本劇

為了承擔家計而放棄棒球夢的男孩,突然被世界告知他仍有追求夢想的權利,他必須掙脫過去的陰影,才能實現與失智的奶奶塵封已久的約定。

故事大綱

對蔣宗祐來說,打棒球已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他還記得那年,省吃儉用的奶奶湊足了錢,帶他去挑一只真皮棒球手套,鼓勵他好好打球,他卻在參加青棒高校選拔當天,得知奶奶跌倒昏迷的消息。家庭頓失支柱,宗祐只好藏起那只真皮手套,也把自己的夢想藏了起來。
多年後,宗祐在工業園區擔任技術作業員。奶奶生病臥床已十二年,一般患者在最嚴重的失智的狀態通常撐不到三年,奶奶卻撐了十年,沒人知道奶奶在「等待」些什麼。宗祐的父親長年沉迷於賭博,只會對家人情緒勒索,妹妹雅研則為了照顧奶奶,放棄藝術大學的學業。
宗祐加入公司的業餘壘球隊,在園區盃的比賽偶遇前「三豐虎」職棒球隊星羅仲賢,羅仲賢因為假球案被傳喚為證人,無預警遭球隊釋出。事實上一直沒有證據指向他收賄。失去工作的羅仲賢回到老婆的家鄉前鎮開了間「仲賢虱目魚粥」。
羅仲賢看出宗祐技巧性的擊球與精準的回傳,隨意遞了一顆棒球給他丟,意外發掘他的驚人臂力。仲賢開始鼓勵他挑戰職棒,然而宗祐多年未碰觸棒球,儘管仲賢賞識,他仍對自己的出身、表現十分自卑,而當年不能繼續打棒球,是他心中多年的瘡疤。一天,仲賢找了幾位打職棒的好友過來,包含曾旅日的亞洲巨砲楊岱霖,沒想到楊岱霖竟遭到宗祐三振。
故事另一位主角,羅仲賢的弟弟羅志偉,現為「京元bears」職棒隊球星,表現穩定卻不再出彩,成為球迷口中等退休的老將,連年輕球員都比他盛氣凌人。他認為當好「球迷」的楷模很重要,某天比賽時,志偉因為看不慣年輕球員的輕浮言行,把哥哥羅仲賢的往事搬出來酸他,志偉和隊友打起群架,但卻只有他遭聯盟禁賽10場。
禁賽期間,志偉跑到高雄的魚粥店,偷看哥哥過的好不好,兩人自從假球案之後關係決裂,未曾說上話。之後志偉在酒吧解救差點被下藥的雅研,雅研因為和父親吵架而出來透透氣。兩人很快成為朋友,但她並不知道志偉球員的身份。第二次見面時,兩人在浪漫的高雄漫步,對彼此的故事竭誠相談,度過美好的一天。至此,一直以來把青春奉獻給奶奶的雅研,生活出現了新的漣漪……
為了爭取宗祐進職棒的機會,羅仲賢向「三豐虎」擔任總教練的前隊友討了個老人情,讓他推薦宗祐參加職棒新人測試會,宗祐卻在前往測試會的半路接到雅研電話──奶奶出血性休克送醫。志偉在現場幫忙載雅研、奶奶到醫院急救。一身酒氣的雅研爸爸,從賭場來到院後,竟指責雅研是忙著約會,沒有注意奶奶的異常。宗祐趕來,聽見爸爸無理取鬧,多年怨氣爆發,朝他揮拳,並指責他從未盡到身為人父、人子的責任,犧牲了一對兒女的青春。
急救室外,志偉對於突然見到兄長而感到錯愕,兩兄弟間氣氛緊張。宗祐看見急救中的奶奶,想起多年前錯失青棒選拔的陰影,想要放棄參加新人測試會,雅研賞了哥哥一個巴掌──兩個人之間,只要有一個人失去青春就夠了。
宗祐趕去參加測試會,其驚人的球速及控球讓六支球團為之驚艷,眼看選秀會的門票勝券在握,隔天新聞卻爆出羅仲賢當年「確認收賄」的新證據,檢警重新展開起訴。「三豐虎」礙於內部壓力,要與其切割,便收回羅仲賢的推薦名額,使宗祐的錯失職棒選秀會資格。再次遭受打擊的宗祐,決定永遠放棄棒球。
志偉鼓起勇氣找上哥哥,仲賢對志偉說出當年假球案的真相──是他太魯莽、太年輕,迷失於花花世界,就連宗祐失去選秀的機會,也和威脅他的黑道份子有關。志偉也坦誠哥哥離隊的事件曾帶給他壓力,使他覺得無法在球隊立足。這天,兩兄弟化解了多年心結。
志偉回到「京元bears」,由於哥哥羅仲賢的假球疑雲,他被媒體、隊友非議,沒有被教練排入先發上場的名單。然而九局下半,球隊在一分落後的情況下,教練作了出人意料的決定──讓志偉上場代打。志偉在一連串的噓聲之中,擊出了逆轉勝全壘打。
志偉這球季的表現來到職業生涯新高,當球團要與之續約,志偉選擇砍價自己的合約當條件,請求老闆讓宗祐以練習生的身分進入球團。
若是擔任練習生,宗祐必須接受一年的低薪,且不能長期留在高雄,更不能100%保證通過明年的測試會及選秀,畢竟職棒場上無特權,有實力能吃苦的人才有資格晉升。即使機會就在眼前,宗祐卻退縮了,也許怕再次受傷,也許是他放不下奶奶和妹妹。
宗祐來到仲賢的虱目魚粥店,看見仲賢在旁邊的空地練投。宗祐接幾球後,發現仲賢的尾勁猶存,雖然仲賢還能投出犀利的球,卻已經沒有舞台接納他……
雅研在整理奶奶的抽屜時,發現當年奶奶買給宗祐的真皮手套,她將手套擦拭乾淨,想鼓勵哥哥為了夢想再拚一次。爸爸也向兒女悔悟,承諾會好好照顧這個家,一家子談開後,宗祐收下那只手套,決定再試最後一次。
宗祐進入「京元bears」擔任練習生後,從撿球、餵球,到正式上場,咬牙接受磨練。而雅研重拾畫筆,時常推著奶奶出去散步寫生,並在社群網站上販賣富有特色的畫作,雖然賺不多,但總算踏出了第一步。爸爸則戒掉賭博,重回工業區腳踏實地賺錢。
一年後,宗祐踏上澄清湖棒球場,雅研推著失智的奶奶前來觀賽。奶奶聽見全場呼喊著孫子的名,腦中閃過兒時的宗祐打棒球的畫面,她抬頭看見出現在大螢幕的宗祐的特寫,閉上眼睛,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