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殊途

倪睿歆
倪睿歆

劇本類型

公路
愛情
成長

關於本劇

故事大綱

張怡的世界崩塌了,就在阿笙說分手的那一刻。
張怡剛從緬甸來台灣求學,為的是與早她一年來台灣的阿笙相聚。倆人交往的那一年,張怡高二,阿笙高三,雖然只在一起兩個月之後阿笙就來台灣,但張怡自始至終都認為,阿笙是她的命中註定。
張怡高中畢業後,不顧家裡人的反對來台灣找阿笙,路費、學費都是借來的,張怡覺得很值。阿笙在高雄大學讀書,而張怡分發到的卻是花蓮大學,為了能到高雄讀書,張怡決定留在林口僑生先修部進修一年,再次參加考試,這一次她決心,非高雄不去。
張怡抵達台灣的那一天,阿笙早早在機場等候,阿笙工讀的餐廳老闆來電,說原本准的兩天假因為訂單暴增縮減成一天,要是阿笙隔天沒出現在餐廳,他以後也不用去了。阿笙外套口袋放著分手信,這是他鄭重思考後的決定,只是一直到他把張怡安頓好,他也沒有勇氣送出分手信。臨別前,阿笙約張怡週末到高雄玩兩天,他想著在旅途中說分手。
張怡的舍友美玲得知週末遊玩的事情,建議張怡有心理準備,阿笙也許會在旅途中要求與她發生性關係。張怡否認這樣的可能性,可心底還是認真考慮是否能與阿笙發生性關係,在緬甸,只要發生關係幾乎等同於嫁娶,張怡想著,她已經認定阿笙,如果阿笙真的開口,她會答應的。為了週末可能的親密,張怡到超商買保險套,可因為不知道阿笙的尺寸加上感到買保險套而羞怯,張怡隨意拿了最大號,店員向她確認了大小,張怡羞紅了臉。這一切張怡都寫進日記裡。
張怡的學校要求下週交志願表,要選擇文理組就讀,張怡不知道她喜歡什麼,志願表被她壓在枕頭底下。
週六一早,因為張怡不識路,美玲送張怡直到高鐵站,當她到左營站的時候,沒找到與阿笙約定好的地點,為此阿笙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迷路的張怡。張怡說要是沒有阿笙她都不知道怎麼辦,阿笙要她學會自己獨立,依靠別人來拯救是危險的。
阿笙的學長阿發帶著女友小柔加入旅途,四人租了一輛車,第一站去了義大遊樂園,這是張怡第一次到遊樂園玩,她玩得很開心。當張怡和小柔坐在旋轉木馬上時,一旁等待的阿發勸阿笙快刀斬亂麻。
四人休息吃下午茶,聊起了家鄉,阿笙來台六年,大學畢業之後在泰式餐廳工作,計畫存一筆錢回緬甸投資玉石;小柔即將畢業,打算留在台灣發展,張怡問兩人怎麼處理距離的問題,小柔說不強求,對她來說愛情不是全部,並不是必需品,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是重要的。張怡不同意這樣的愛情觀,但沒有當場反駁,她說她是為了阿笙才來台灣的,阿笙聽了藉口離開。小柔問張怡自己想要什麼,張怡回答跟阿笙在一起,小柔問如果阿笙不要她了,她怎麼辦,張怡不知道怎麼回答。
晚上的時候,張怡和阿笙搭摩天輪,張怡說因為有阿笙她感覺很幸福,講起了未來的規劃,等兩人都從台灣畢業,就回家結婚,阿笙說更想留在台灣,也不急著結婚,事業更重要。張怡家人打來視訊電話,張怡驕傲地說她過的很好,阿笙很照顧她,還存了很多錢,要家人不要擔心。下雨了,天氣變冷,阿笙把外套給了張怡,阿笙忘了外套口袋裡的分手信,張怡一直穿著,在上洗手間的時候,發現了信。
住宿的時候,原本是男女分開住,張怡認為是她過於保守阿笙才會想分手,於是為了挽回他,找了阿發換鑰匙。張怡爬上阿笙的床,勾引阿笙,阿笙不從,讓張怡回她本來的房間。張怡哭著質問阿笙是否變心,阿笙否認,只是說不想那麼快發生關係。
張怡哭著寫日記的時候,以為要和阿發睡的小柔光著身子從浴室出來,兩人都嚇了一跳。
張怡向小柔吐露心事,懷疑自己不夠好,向小柔求戀愛經。張怡羨慕小柔樣樣出色,也很獨立,小柔說她是為自己而活的,自己開心最重要,如果喜怒取決於另外一個人的話,會活的很辛苦。小柔觀察到張怡心思細膩,喜歡寫日記,建議她也許可以試試看文字的方向。
另一邊,阿發嘲笑阿笙為什麼沒有抓住機會,阿笙吐苦水。兩人在房間內喝酒談心,阿發勸阿笙,他覺得張怡是好女孩,要阿笙好好考慮。在阿發看來,阿笙並不是因為喜歡上別人而想分手,不是很嚴重的事情。阿笙覺得來台灣之後,他的世界觀產生了改變,對未來的規劃也更清晰。當初和張怡也是糊里糊塗在一起,說實話感情也不是很深,現在的阿笙只想一邊上課一邊存錢,存夠錢到澳洲打工,然後繼續求學。張怡的感情讓他感到負擔,他沒辦法和另一個人綁在一起,也不想繼續欺騙張怡,所以決心分手。阿發說如果心意已決,就要盡快解決,拖下去兩個人都只會更痛苦,阿笙說隔天會攤牌的,他已經準備好了分手信。注意到裝有分手信的外套還在張怡那兒,阿笙急忙找張怡拿回,還確認了張怡並沒有發現分手信。
隔天四人去月世界玩,路上車子卻爆胎,他們只好在附近寺廟休息,等兩小時一班的公車。張怡逢廟必拜,阿笙是無神論者,張怡要求阿笙一起求菩薩保佑兩人修成正果,阿笙不肯,最後爆發口角,阿笙藉口離開。
阿發安慰張怡,她說阿笙已經不是從前那個人了。阿發說了阿笙在台灣的真實生活,每天分秒必爭,要上課、上班,午間休息也站在學生餐廳工讀,不分平日假日,他都像陀螺一般忙碌,為了這次的遊玩,阿笙已經被工作了半年的餐廳開除。阿笙知道張怡很想到遊樂園玩,所以不惜用一個月的工資哄她開心。
張怡和阿笙一路沉默著搭公車到了月世界,阿發和小柔識相地和兩人分開。爬上最高點的時候,兩人坐在座椅上看風景,張怡先打破沉默講起了高中生活,阿笙很懷念那個時候,也感謝張怡看得上他和他在一起,張怡細數喜歡阿笙的地方,最後提分手。
阿笙呆住,問為什麼。因為你不愛我了,張怡回答。阿笙才知道分手信已經被她看到,他不斷道歉,兩人一起哭。張怡罵阿笙,如果他早說分手她也就不用來台灣了,說著給了阿笙一巴掌,阿笙愣住,然後接著哭。
輪胎修好之後,眾人送張怡到高鐵站,臨別時候張怡把原先買的保險套送給阿笙,說希望沒有買錯尺寸。
回到學校後,張怡抱著美玲哭了很久,然後在志願表填下文組,從跟今天開始,她要為自己而活。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