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解脫

潘瑋杰、李承曄
潘瑋杰、李承曄

劇本類型

奇幻
驚悚
黑色

關於本劇

活在現實的時空當中,我們是不是都在生命的無盡循環當中,找尋靈魂的解脫?
這是ㄧ部透過狂想曲,來諷刺如此的黑色世界。

故事大綱

「人生,是條無限輪迴,沒有盡頭的道路」
15歲的「自我」,是位正值叛逆期的少年,刷著每天起床同樣的牙、吃著每天例行同樣的早餐、搭著每天上學同樣的制服、上著每天學校同樣的課、聽著每天同學講著一樣的八卦、看著世人告訴他何謂「正常」及「規範」的重複著。
如此輪迴的日常,促使他在搭公車去學校的路上,買了一把開山刀,走進學校,準備開始大開殺戒……
40歲的「期望」,得了「躁鬱症」,並坐在往精神病院的車上。路途中看著窗外的景色:「路人規矩的排隊買食物、車子規矩的等著紅綠燈、上班族整齊的排隊等公車。」
抵達精神病院,更換上同樣穿著的病友、同樣時間的吃藥、同樣時間的用膳、同樣時間的放風、同樣時間的睡覺。他的內心不經懷疑如此的世界是否正常?
75歲的「遺憾」,正搭在兒子與女兒的車上,前往養老院的旅途,就因為孩子們不想養他,他看著路上窗外的景色:「重複的大樹、重複的街道、重複的天空。」
抵達養老院,更換上一樣的衣服、一樣時間的用膳、一樣時間的放風、一樣狀況的朋友、一樣時間的睡覺。他的內心不經懷疑如此的世界是否一樣?
隔天,時間來到12月12日00:00分(像個無線記號),風雨加劇,颱風天的到來,讓原本一樣的生活,出現了一點不同的跡象。「期望」及「遺憾」待的精神病院及養老院裡其他人,突然變成殺人魔,互相拿起武器砍殺,甚至追著「期望」及「遺憾」,要致他們於死地。
他們邊逃邊想辦法避免殺死這群暴走的人,但為了保護自己又緊張的情況下,誤殺了所有人。地上滿是屍體、身上滿是噴灑的鮮血,院裡只剩下「期望」及「遺憾」活著;他們尋找每一個出口想逃出去,卻沒有一扇門或窗打的開,只好帶著痛苦,抱著雙膝,在泛著淚水的眼眶中睡去。
隔天起來,「期望」及「遺憾」回到了正前往院區的車上,院裡一切恢復正常,所有人又復活的站在他們面前,過著一樣的日常程序。
時間再次來到12月12日,原以為只是一場夢的「期望」及「遺憾」,沒想到時鐘指向0:00分時,所有人又繼續暴走,開始過著重複的逃離及殺戮人生,苟延殘喘的活著。
再次,他們又再前往院區的車上醒來,這次嘗試著在車上逃跑,但都被抓了回來,無法逃離走去院區的命運。身心疲憊的他們,帶著想死的心情走入院區,此刻,院區突然有了一點不同,一位頭戴骷髏面具,名為「重生」的朋友,走過來告訴他們:「死,並不是人生最大的損失,雖生猶死才是。」、「而我,可以帶領你享受如此的阿鼻地獄。」
時間又回到搭車的那一刻,這刻不同的是,旁邊出現了「重生」,告訴著「期望」及「遺憾」等等要怎麼享樂。
「期望」一進院區,聽著「重生」的指示搶了警衛的槍,開始瘋狂的殺了這些人並像野獸一般強姦他們,笑著世人所說「努力就會成功的一切」,陷入瘋狂不被束縛的層次。
「遺憾」在「重生」的帶領下,製作了陷阱及武器,於00:00分時,享受的殺了院區發瘋的所有人,並笑著人生為孝道執著是件蠢事。
進入修羅狀態的他們,回憶起為何會來到這……
「遺憾」擁有一位老伴及兩個孩子,從小被社會的「孝道」控制著;因此他的內心始終相信養大的孩子,總有一天會盡「孝道」;可是他們工作回來時,總討論著善終的保險,想著怎樣他們才會從父母身上,拿到比較多的遺產?
「期望」是個當了15年的業務,拼命認真,每天聽著激勵演講,幻想自己人生會與眾不同,總有一天可以跟這些演講著一樣,賺更多的錢、孝順父母、娶到溫文儒雅老婆,過著電視機裡的幸福生活。
「期望」背負著世俗的正能量,每天穿著一樣的西裝、一樣的公車、一樣的工作、一樣的被老闆釘、一樣的被同事笑。他始終堅信從小的教育:「人生就是99%的努力加上1%的天份,」如此,一定可以過上勝利組的人生。可惜現實是,他永遠被老闆及同事霸凌、沒有足夠的錢生活甚至沒有女友,每天只能打手槍解決性欲;某天,同樣被老闆及同事霸凌的日子裡,他受不了了,奔上頂樓想要結束痛苦的生命,跳下去自殺。因此,家人無奈的把他帶進了精神病院。
「遺憾」夫妻,每天恩愛的牽手買菜、看著電視、一起吃飯,他們總相信「孝道」是傳承的真理。有天,老婆不敵生命的病痛離世。應該是悲傷的氛圍,但孩子們卻喜悅的討論怎麼領取保險金,算計未來如何才能分到遺產;因此,他們也不想再照顧「遺憾」,而把他送到了養老院。
時空回到現實,在新的循環殺戮中,「重生」問著他們:「你,想脫離這裡嗎?」他們厭倦了一切的點著頭。踩著所有的屍體,「重生」帶他們走到了一面牆前,並說:「你只要打開了這面牆,就可以逃離這裡,忘記ㄧ切,並獲得重新一次的人生。」
此刻,「期望」推開這扇門,門前有位75歲的老人,乍看之下那是「遺憾」的身影。「重生」說道:「把面前這人殺了,你就能忘記過去的種種,甚至得到他的名字「吳遺憾」,並且擁有他的長相,忘記這段人生,走入下段美好的人生。」此刻「重生」給了他一把開山刀後,消逝而去。原來「重生」是他們想像出來的人格分裂。
另一邊,「遺憾」推開門的剎那,回想起所有ㄧ切,想起小時候叫做「自我」,因為殺了學校的同學而去了趟監獄。在監獄的無限輪迴中,「重生」也出現在身旁,並帶著他在門後殺了「期望」,獲得新的名字及長相:「吳期望。」
「遺憾」手中拿著開山刀正準備朝向面前的黑影走去時,講出一句話:「我,解脫了嗎?」此刻,街上的人們還是一樣在無限輪迴的道路上,漫遊飛舞。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