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岡山有個藏寶處

王俍凱
王俍凱

劇本類型

喜劇
家庭
愛情

關於本劇

台日均有地 名岡山
一張寶藏圖 搞烏龍
挖出老故事 卻是真
日子苦與樂 都得過
親情與愛情 要珍惜

故事大綱

興漢是個研究所畢業的青年,初出社會,原有衝勁與理想,卻被台北窘迫的生活逼得他失去自我,女友認清他好高騖遠而分手。躁鬱心情又遇到車禍,一連串挫折令興漢更加憤世嫉俗,遠離台北,回到自己的故鄉-高雄。
而興漢受不了父母親的嘮叨,又搬離家另在岡山租屋。在路竹科學園區工作的他,工作之餘還兼了個家教,月入五萬多仍不能滿足,總想著發財,卻苦無機會,心裡仍充塞著怨懟。
鬱鬱寡歡的興漢鄰居是位獨居的宋老爺爺,兒子在外地工作,他怕老了沒有好看的遺照,自己先拍了張黑白照片,用黑框框起來放在桌上,並將遺書與一張有個女子的老舊照片,一同放入相框後層。
一日,興漢在昏暗的樓梯間,見到宋爺爺本人時,以為鬧鬼嚇得混下階梯。宋爺爺救了他,加上老人家如父親般的關心,日子久了,兩人竟成了忘年朋友。
興漢家教的高中生何叡奇,喜歡同班女孩趙薇茹。但對方忽冷忽熱,令叡奇難以捉摸,求助於愛情失敗者興漢。但興漢提供的鬼點子,反讓叡奇糗態百出。
薇茹母親為越南新住民,父親在幾年前意外過世,母親離開了她。世居岡山、觀念頑固守舊的祖父擁有許多地產,只剩孫女為唯一親人,爺孫倆相依為命,雖祖父對薇茹疼愛有加,卻免不了抱怨薇茹怎不是男生,且對外籍媳婦有強烈敵意,正值叛逆期的薇茹對祖父又愛又恨,連帶影響到她對叡奇的態度。
興漢大學好友在洛杉磯留學,寄了封mail提到:洋人室友Terry對亞洲充滿好奇,在南加大圖書館看到一篇令人感動的報導,文中提到亞洲的Okayama境內有座神社,附近地下藏鐵盒,內有二戰時的古物,藏物者是個日本女孩,愛上一個不該愛的男人。在戰爭時期,把自己的青春託付給他,卻又親手埋葬了自己的愛情。
興漢不知道Terry所言何物?只看到『寶藏』兩字,直覺認為應該會很值錢。重點是Okayama不正是自己居住的岡山嗎?宋老爺爺對岡山歷史瞭如指掌,興漢從他口中得知,在昭和時期壽天宮附近曾有座日本神社,讓興漢興起挖寶的念頭。
興漢主動跟Terry聯繫,想得到更多藏寶相關訊息。費盡千辛萬苦翻拍到一張手繪地圖,依模糊又簡略的圖來看,所謂的寶藏應該就埋在薇茹祖父閒置的地產下,而薇茹祖父正打算賣掉該筆土地。
宋爺爺與薇茹祖父是舊識,興漢請宋爺爺轉告別賣地,但又想獨吞寶藏,私心地不願說明理由,佯稱自己住在北部的父母年邁,想接他們來岡山住,實在喜歡那塊地,想買下來自建。興漢還跑去房仲那邊百般阻撓,深怕土地被建設公司買走。
興漢以替學生叡奇解惑為由,主動接近並關心薇茹爺孫,意外發現薇茹母親並非狠心遺棄女兒,而是被祖父趕走的,目前老人家擔心自己百年後孫女沒人照顧,想放下對媳婦的仇恨,找她回來,但不知媳婦現在人在何處。這些訊息輾轉傳到薇茹耳裡,知道真相的她與祖父大爭執,關係降到冰點,薇茹離家出走,與叡奇的愛情卻悄悄發芽了。
孫女離家,薇茹祖父怪罪於興漢。宋爺爺說,其實薇茹母親還住在高雄,也曾到學校探望女兒。多年前宋爺爺曾暗中與她連絡過幾次,認為薇茹母女遲早要相認,但也不確定她現況如何。
宋爺爺希望興漢自己去彌補這件事。興漢也真的做到了,用了好幾個周休假日,親自跑遍高雄,終於在楠梓找到薇茹母親,勸她回岡山團聚,但當下薇茹母親未置可否,未給承諾。
一日黃昏,宋爺爺見到一陌生婦人來拜訪,寒暄後發現她是興漢母親,聊天後才知道其父母就住在高師大附近,非先前所言的北部。興漢返家見此,知道謊話藏不住了,只好照實說,那塊土地地下可能藏有寶藏的事。
宋爺爺很震驚的問,有關日本女孩藏物品於地下的消息從何而來?興漢一五一十地把從Terry那裡得來的訊息,告訴了宋爺爺,還拿出那份翻拍的手繪藏寶圖給宋爺爺看。宋爺爺觀看極為仔細,還發現地圖下方隱約可見簽著「洋子」兩個字,還有一句『苦しい 時でも、とにかく 笑っていろ』。
宋爺爺想到日治時代,日本女孩洋子和自己相戀的故事。當然,那段不可能有結果的純純愛情,隨著戰爭結束就被迫中斷。薇茹祖父家的土地,過去有棟日式老宅,宅子裡住的正是洋子一家人。老宅燒了,人回日本了,地就這麼荒蕪了!而圖下那句洋子曾說過的話,在戰爭時期,讓宋爺爺挺過了許多苦痛。因此,宋爺爺深信這個故事是真的,而且正是洋子所做。
宋爺爺願意出錢挖寶,跟興漢達成協議,若挖出寶藏,他一毛不取,但任何與洋子有關的物品,他全想保留。興漢無奈地答應了,於是宋爺爺請來挖土機把那塊地翻了起來
薇茹祖父也憶起了當年,洋子的確是個漂亮女孩,雖是日本人卻與那些日本警察大不相同,為人和善。自己家境明明很好,洋子卻喜歡姓宋的窮小子,三人也算是青梅竹馬。所以,他也支持宋爺爺開挖。
動工時引來許多人圍觀,一旁的興漢有些擔心,擔心越多人知道,自己分得的錢財會變少,因而兩眼直盯著挖掘工程,深怕遺漏了什麼,也急著看有什麼寶物可以先下手為強。
吵雜熱鬧之中,薇茹母親出現在人群中,祖父很自然地說出:媳婦啊!幫妳女兒把耳朵摀好,聲音太吵了,會嚇壞她的。這一幕讓薇茹母女想起,小時候過年放鞭炮時,祖父也曾說過同樣的話。薇茹母親發現公公並沒有趕她離開,也不再惡言相向。薇茹意外見到思念已久的母親,忍不住向前擁抱,完全不在意身旁隆隆作響的機具聲。祖父眼眶含淚,過來拍拍母親的背,一家人就這麼自然不做作的聚在一起了。
花了許多功夫卻一無所獲,興漢失望極了,宋爺爺同樣感到十分難過。薇茹祖父尷尬地說:土都挖了,用來種樹應該不錯,但要種什麼好呢?香茅、薄荷、羅勒、班蘭葉好像都不錯啊!(越南香草,意味希望媳婦留下來)
晚上,宋爺爺在自己遺照後方取出泛黃小照片,那是洋子唯一留下的。他跟興漢聊起過去的事,興漢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瞎掰,沒有說謊,特意把手機裡Terry傳來的電郵給宋爺爺看。
宋爺爺看完沉默許多後大笑而咳嗽,興漢緊張的以為他老人家傷心的病了,要叫救護車。宋爺爺說沒事,還指正興漢說Okayama是日本的岡山,高雄岡山是Gangshan,所以這傳說根本是件烏龍。
宋爺爺卻決定飛去日本岡山,尋找舊情人。興漢認為那個『洋子』的簽名,或許只是同名,也或許洋子早已過世、嫁人、搬走了,千里迢迢去日本,怎麼找得到呢?宋爺爺倒是不在意的說,不去試試怎麼知道?這麼多年來,只要有一絲絲希望,他都不會放棄的。
薇茹一家三口因興漢而團聚,這時前來跟道謝。興漢見這和樂畫面,想起許久未與父母見面,趕忙拿起手機聯絡母親,母親甚欣慰。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