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超能上班族

曾馨儀
曾馨儀

劇本類型

動作
奇幻
懸疑

關於本劇

幾個突然懷有超能力的普通人,經歷一連串生活的打擊,公司的陷害和社會的壓迫,決定起身反抗,卻身陷更大的陰謀。

故事大綱

安分守己、有些爛好人的小毛,和樂觀開朗、急驚風的阿維是青梅竹馬,也是同事。兩人所屬的「偉志醫藥公司」被媒體冠上「良心企業」美名,卻已近三個月沒發薪水,所有人都很擔憂。小毛的姊姊不久前工傷住院,頓時背負物質、精神多重壓力。接近月底時,阿維無法忍受公司的敷衍拖延,決定號召同事檢舉抗議,小毛卻猶豫不決。

很快,小毛和阿維分別因為抱怨欠薪,遭長官威脅訓誡。正當長官羞辱完小毛,趁機對她上下其手時,長官和四週一切事物,突然靜止不動——唯一沒被時間凝固的小毛正驚訝,遠在不同辦公樓層的阿維倏地現身,撞見長官被凍結的不雅舉動,將長官揍了一頓,旋及消失。

不久,周遭立即恢復正常。小毛、阿維事後確認,「他們的超能力復甦了。」小毛和阿維平時與普通的社畜沒兩樣,但兩人都曾擁有超能力。小毛能夠暫停時間,暗戀她的阿維可以瞬間移動。中學時,兩人無意間發現彼此的秘密,但當時這些能力並未帶給他們好處,反而增添誤會和煩惱。小毛第一次發現能靜止時間,是某天午休時,目睹班導師竄改學生成績。她雖然能看見真相,卻無法改變現實,人因此變得消極。阿維不能控制跳躍的時間長度和空間,鬧出不少笑話,他靠自己是校園裡的“大哥”化解尷尬,但從此成為老師的眼中釘。

由於害怕自己是怪胎,年少的兩人蒐集各種資料,觀察自身反應,發現降低感官覺察,尤其是眼、耳與外界的接觸,能有效減少異能出現。兩人開始有意壓制特異功能,能力也逐漸消失。

兩人判斷超能力再度甦醒,與近期高壓、焦慮大量刺激眼、耳等感官知覺有關。阿維認為既然身懷異能,就不能讓人生繼續出錯,說動小毛參與討薪自救,成功帶領眾多同事起身抗議。此舉登上新聞頭版,引爆社會輿論情緒。小個頭、看起來慈眉善目的董事長褚天祥,公開向員工致歉,承諾儘速解決。兩人以為困境終露曙光,沒多久卻傳出員工受到恐嚇威脅,小毛和阿維則雙雙被公司鑽法律漏洞提告。

一位叫葉修文(葉修)的落魄律師自願為兩人辯護。葉修的女友遭長官抹黑後情緒抑鬱,失蹤迄今下落不明。女友的案情因上層勢力被草率偵辦,葉修決定傾畢生之力,將作惡的人收入法網。

葉修指點小毛、阿維蒐集訴訟相關材料,由於員工、相關人士害怕褚董報復,紛紛噤聲。兩人靠特殊能力聯手,艱難蒐證。葉修綜合調查到的信息,逐漸發現「偉志」幕後的秘密,以及與檢警的不法關係。小毛、阿維對於葉修的聯想、歸納能力嘆為觀止,感到智商被碾壓。

同時,小毛、阿維頻繁使用超能力,越來越能掌握技巧。小毛能更準確控制靜止時長,阿維更加來去自如。阿維按耐不住,想盡快拿回應得的錢,試圖說動小毛打破兩人原有「不用超能力犯法」的約定。

公司遲遲沒有發薪的消息,小毛眼看要坐吃山空,同事也紛紛陷入困境。一次,兩人靠著異能,挽救了一位繳不起房貸而想不開的同事。還有一次,他們阻止想在公司潑鹽酸報復的員工。歷經這些危機,一向害怕衝突的小毛,在病重的姊姊提點下,終於正視自身能力的價值,決定主動迎擊。

兩人合力控制時空,將為虎作倀的管理者們惡整一番。然而他們卻查出戶頭幾乎淨空,打探一番,財務們卻一無所知,還頻頻幫公司緩頰。兩人目睹表面相熟的同事,一直向公司報告他們的一舉一動。小毛、阿維更發現,他們的手機、電腦以及辦公用品,都被安裝竊聽器。

某天夜晚,小毛和阿維被跟蹤襲擊,葉修即時出現搭救,兩人幸無大礙。葉修透過幾通電話和訊息往來,推斷兩人會遭遇危險。小毛和阿維佩服葉修縝密的推理能力,才知道葉修擁有超於常人的聯想和觀察力。三個超能力者如若初見,三人的共通點,是爺爺均曾在中國和台灣抗日時入獄,他們的特殊能力可能與祖父輩的遭遇有關。

在葉修的建議下,小毛、阿維向公司投誠,希望公司撤銷告訴。原本一直避不見面的褚董,意外親自會見毛、維二人。褚董對兩人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佈道般滔滔闡述公司的理想與願景,最後承諾撤銷告訴。小毛和阿維點頭如搗蒜。之後小毛、阿維像從催眠中醒來,兩人對於會議上被褚董洗腦、言聽計從的行為,驚訝又恐懼。葉修認為褚董可能與他們一樣,具備特殊能力,這可能也是大多數員工如被蠱惑般忠誠、未起身反抗的原因。

小毛、阿維再度正常上班,私下低調挖掘線索。此時,超能力對身體的副作用,逐漸浮現。

他們和葉修循線調查出褚董與多家跨國企業有關,更是葉修前女友公司的幕後股東,與葉修之前任職的律所亦有多年合作,甚至當年第一個報導欠薪抗議的媒體,都與褚董有關;而褚董的資金則多來自海外。褚董背後一張綿密的關係網,串連起眾多企業,這是葉修前女友、小毛阿維等人,對抗公司過程困難重重的主因。三人發現,褚董不僅是掏空公司的慣犯,更藉業務之便,竊取國家扶持的製藥機密,準備販售鄰國,獲得潛逃庇護的待遇。

發現機密的三人,從褚董過往採訪、同事評價,推斷褚董能夠看見他人情緒,以此操控意識。他們避免被控制的方法,就是降低與他的感官接觸,保持無情緒的淡漠狀態。三人正尋思如何阻止褚董,小毛提出大膽的建議,代價是有人可能因此喪命。

某次,阿維瞬間移動時,發現葉修私會神秘人士,葉修卻不願透露詳情。三人開始互相猜忌,不久便遭自稱警察的人馬追殺,一路東躲西藏。此時葉修突然倒戈,洩漏毛、維二人行蹤給追擊者,阿維為保護小毛,中彈重傷。同樣受傷的小毛,靠著暫停時間救出阿維,躲過一劫。但高強度的時間控制,導致小毛精力幾近耗盡。

兩人躲藏在濱海漁村,期間阿維昏迷不醒,負傷的小毛單獨行動,在最後一刻阻止大筆資金和秘密文件的轉移,卻遍尋不著褚董下落。小毛靠著多方線索,得知褚董已潛逃出境。

公海,一艘輪船上,褚董現身,有雙眼睛在隱密角落觀察他。這時,小毛和阿維突然出現,躲在角落的葉修也現身,與褚董正面對質,這時褚董才知道葉修的背叛,是三人計畫的一部分。三人的對手不只是褚董,還有他荷槍實彈的手下,以及船上多名被其意識控制的乘客。

在法律法真空的汪洋上,整艘船的人都要致三人於死地,小毛、阿維和葉修必須盡一切力量反擊,阻止陰謀。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