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CRISPRing in LOVE

黃鼎云
黃鼎云

劇本類型

社會
科幻

關於本劇

故事大綱

前言

故事發生在不久的將來,複製人的技術已經發展成熟。新創保險公司提供相關服務, 但因為具有高度道德爭議,也恐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各國皆禁止此項措施。

「複製人保險」概念由一般對於身後財產的保障,轉為對人個體的保障延續。投保者 一旦簽約,並開始進行複製,也因此其記憶皆由當時開始。在投保者死亡後,這個於 培養器內的複製人將接棒主導生活。由於是保險的概念,複製人僅針對投保者所設的 受益人進行照護,也僅專注於受益者的生活與陪伴功能,並不強調完全性接棒生活所 有。

倘若腦死,成了植物人,為避免認知混亂與生活功能之正常運作。保險公司將 設計半年的「試用期」,受益者必須在試用後決定是否延續保險內容。換言之, 病人與複製人間必須擇一。

陳綺的丈夫許之恆在一個月前因車禍而成了植物人。念生物的她,白天在小藥廠擔任文書行政工作,晚上固定到醫院陪伴照顧許之恆。日夜操勞加上高額的醫療費用下, 陳綺的狀況並不好,身心高度緊繃早已疲累不堪。但她努力振作維持生活。為了省錢, 她幾乎天天帶兩個便當,一個是在公司午餐時吃,一個則是晚上到醫院照顧之恆時吃。

某天回家,陳綺發現許複生在家,一派輕鬆地打理著家務。許複生是許之恆的複製人, 是之恆在結婚後立下的保險。從起初的不可置信,擔心自己有幻覺。但因為對方是如此的真實,切幾乎記得所有過往的經驗,陳綺雖懷疑但也漸漸接受有複生照顧的生 活,整體狀況也變得更好了。由於每天的照護行程中,陳綺都得對著已經成了植物人的之恆說話,她發展了自己跟自己聊天的自娛活動,那像是從某種痛苦中蛻變出來 的。在下班到醫院的路上,她總會停在一家便利超商前,買一支冰淇淋,看著對面的公園,有一搭沒一搭地配音,而這些配音,也反映著她的心情。

陳綺似乎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對照護之恆的壓力也漸漸緩解了下來。但因為這件 事情太過荒誕,陳綺連最親近的同事也無法訴說。複生像是一個被軟禁在家中的囚犯,一個無法說出口的秘密。他只負責照護陳綺,於外界無任何接觸。

一日,同事楊曉夢因為便當突然改變菜色而心生懷疑,半強迫地要到陳綺的家蹭飯 吃。陳綺不得已讓曉夢進家門,也準備好揭開這秘密的心理準備。一進家門,許複生消失了,試用期已到,家裡空空如也。這樣的詭異平衡瞬間消失,陳綺一時無法面對, 脾氣暴躁地趕走了曉夢。還沒搞清楚狀況的陳綺,突然接到保險公司的電話,提醒她要做下決定。陳綺這才理解到複製人保險的意思。她慌慌張張地三步併作兩步奔到醫院,對許之恆開的「玩笑」,又是生氣又是感謝,最後她崩潰了,哭倒在之恆身上。

陳綺走到了當年車禍發生的海邊。模糊間,她看見了一對男女,從車上下來,拎著野 餐的籃子、陽傘跟野餐墊,開開心心的往海邊奔去。隨即巨大的車禍聲響竄入。陳綺 回到了醫院,她試圖做出決定,沒有複生準備的好吃的便當,只有隨手在 麵攤買的麵,陳綺想道別但也沒有勇氣結束之恆的生命。坐在椅子上睡著的她,在夢中看見了 複生走近病床。陳綺起身凝視著之恆,複生的手,結束了之恆的生命。陳綺也簽下了 契約,陳芸是陳綺的複製人。複生與陳芸各自走到墓園,那天天氣很好,兩個人不約 而同地走到了許之恆與陳綺的墓前悼念,他們巧遇。

※為求劇本閱讀性,「複生」、「陳芸」之名並不會出現於影片中,許複生會 宣稱自己就是許之恆。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