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我老爸八十歲了說要去挖寶

劉珮如
劉珮如

劇本類型

冒險
喜劇
家庭

關於本劇

一對不合拍的父女踏上了去高雄半屏山挖寶的歷程。從荒誕的喜劇人生,與現實的悲歡打擊中,挖掘對生命的希望,用相互理解來擁抱生活給予的溫情光芒。

故事大綱

39歲的郭亭安看著眼前說要離婚卻一臉怯懦的丈夫,不發一語,丈夫被沉默但巨大的壓力逼得喘不過氣。終於,亭安鬆了口,一臉冷靜,不帶情緒地交代完離婚該處理什麼樣的事項,剛硬爽脆,彷彿是她在開除丈夫一樣,結束了這場對峙。
疲累的亭安回到爸爸家,沒想到又是一個修羅場。48歲的徐世允正在家中和80歲的郭父郭長青口沫橫飛地講述各種創業機會,原本壓抑的她聽到越來越不合理的言論,忍不住一一戳破,將徐世允逼得尷尬不已,訥訥告辭。
亭安回到自己房間,她無意間開啟了和手機siri系統的對話,這時她才稍微流露出對未來的恐懼和不安。即將40歲的她就要離婚了,要如何獲得一個完美綻放的幸福人生,答案卻是一片迷茫。
爸爸在客廳發著脾氣,對亭安的不理解咳聲嘆氣。亭安獨力準備清明掃墓的東西,她的媽媽早逝,每年這個時候她都會上山去陪伴媽媽一會。她冷淡告知爸爸屆時需要配合的事項,看著還沉浸在自己世界的爸爸,亭安把離婚的事情又吞回了肚子。
亭安旋風式地回到了公關公司,身為總監的她對各種活動方案挑剔,下屬想要爭辯也被無情打擊。她的老闆找她吃了午餐,希望她放個長假,好好讓自己找回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她頓時驚慌了起來,強烈表示她沒有不好,但合作十幾年的老闆十分了解她;老闆暗示了離婚的事,感嘆這十幾年亭安一直是工作狂,是時候該停下來一下了。
亭安不知所措。她將和丈夫一起住的房子都清空,搬回了爸爸家;她開始大掃除,清掉了家中的陳年舊物,但她還是感覺不對勁;她對爸爸什麼事都看不順眼,在發現爸爸忘掉許多她的童年瑣事後,她更是難以忍受。她開始思考要不要自己找個地方住,不過,爸爸搶先一步表示,徐世允重新申請了挖寶工程,他要和徐世允一起出發去高雄,完成當年挖寶未竟的心願。
亭安驚訝,「挖寶」這兩個字感覺不應該出現在日常生活裡,她強烈反對,哪有80歲的老人家還在做不切實際的夢,但爸爸執著而發光的眼神,讓她敗下陣來。姑姑來電關心爸爸的情況,拜託亭安一定要多照看爸爸:爸爸現在各種病症都有,出一趟門風險無限,麻煩一堆。亭安無奈答應。

亭安陪著爸爸,從台北出發前往高雄的半屏山。路上,爸爸興奮地說起往事,當年他帶著媽媽,也是這樣去高雄,為的就是傳說中日軍當年到處搜刮,遺留下來的一批寶藏。他們在半屏山待了八個月,不斷挖掘;雖然最後一無所獲,但仍是他一生中十分驕傲的一段回憶。相較爸爸的熱情,亭安只是繼續裝睡。
出差住慣高級酒店的亭安,對簡陋的住宿各種不滿,對油嘴滑舌的徐世允更是說不出的討厭,認為整個挖寶工程都像騙局一樣。她質疑工程細節,忍不住糾正工程隊的工作態度,大家都苦不堪言。但隨著時間推移,她漸漸在自然的環境中放鬆下來,熟悉環境的工程隊帶她了解了不少周圍環境的動植物,和緩的她也開始幫忙研究地圖的路線,推敲可能的線索。
但她對於突然多出那麼多時間和爸爸密切相處,感到很不自在;雖然她像是秘書一樣不斷叮嚀爸爸注意事項與按時吃藥,但更像公事公辦。直到有一天爸爸突然暈倒,她才第一次深切感覺到她可能會失去爸爸。她對救了爸爸的徐世允表示感謝,轉變了對徐世允的看法,徐世允也大方解除之前的誤會,並表示她爸爸身上其實有許多優點,只是她可能一開始就把爸爸推遠了,沒有辦法得知爸爸是個什麼樣的人。
亭安有點緊張,不過她也練習敞開心扉,傾聽爸爸說的那些陳年故事。她意外發現故事裡的爸爸竟是一個敢與生命不公抗衡的鬥士,並且有著絕不放棄的執著精神。她也被這一點給感染了,她集中精力幫助工程隊,結果他們真的在山腳下發現了一艘日軍遺留下來的小軍艇。爸爸高興地拉著亭安的手,亭安嚇了一跳,但她也拉住了爸爸,和工程隊一起歡呼。
在慶祝的聚會上,爸爸感慨,只希望此生還有機會能完成這個心願,但當亭安追問是什麼動力讓他這樣一直堅持,爸爸卻只笑而不談。徐世允來敬酒,亭安豪氣拚酒,兩人都有了一些曖昧的情愫。
有了些許轉變的亭安想給自己一個機會,對徐世允主動邀約,但徐世允卻在此時回去台北,表示需要處理一些私事。高雄接連下雨,挖寶工程停擺,亭安陪爸爸在高雄市區走走,這時她驚喜發現,原來爸爸並沒有忘記她在意的那些童年瑣事。父女感情升溫。
但這時工程隊傳來消息,稱徐世允捲款潛逃,所謂的挖寶工程,真的是一場騙局。爸爸情緒激動,被救護車送進了醫院。亭安打了電話給徐世允,沒想到徐世允接了電話。他要亭安不要再執著了,根本就沒有什麼寶藏,傳說只是傳說,亭安問那感情呢,徐世允沒有說話,沉默了一會,掛上了電話。
亭安心煩意亂,再次無意打開siri,siri卻給予了智慧的回應,告訴亭安人生的一切都是自己選擇造就的金字塔,可以選擇封閉自我黯淡無光,也同樣可以選擇,不顧別人,盡情綻放。

亭安帶上了設備,自行回到了半屏山,開始往上攀爬。雖然高度不是很高,但過程也是極其艱辛。她終於爬上了山頂,原本鬱悶的山景也變得豁然開朗。她拿出金屬探測器,繼續尋寶,在這一刻她突然感受到自己和爸爸的相似,不禁笑了出來。工程隊帶著爸爸也上山了,他們有默契地分頭開始工作。
爸爸拖著蹣跚的步伐,感謝他的女兒願意給他一些理解和信任;亭安不自在但主動地抱住了他,告訴他無論結果是什麼,她都很高興他是她的爸爸。爸爸哭了,他哽咽說出妻女其實就是他一直努力不懈的動力;就算未來很迷茫,他也覺得再努力一下就能看到希望。
這時,工程隊找到了一塊金光閃閃的東西,在夕陽下的山頂,顯得特別耀眼。
亭安和爸爸回到了台北,回來的路上亭安曾問爸爸為什麼當年沒有繼續進行挖寶,爸爸半開玩笑說因為有日軍鬼魂警告,不能拿取不義之財,亭安嚇出一身冷汗。雖然後來驗證了工程隊找到的,僅是挖礦場留下來的礦石,但亭安還是相信那份寶藏還是深藏在半屏山的某一個角落,現在這樣是最好的結果。更何況爸爸都和她心滿意足地說了:重要的不再是結果,而是一路上和妳一起看的風景。
亭安重返工作。即將40歲的她看起來像是一無所有,但堅定而輕鬆的她早就不再要求完美,對幸福人生也有了不同定義。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