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青春藏寶圖

姚思善
姚思善

劇本類型

成長
社會
青春

關於本劇

青春歲月的遺憾錯誤如何轉化為人生智慧?
殘酷負累的現實困境如何勇敢面對、堅持善念?
願不同世代群體皆能學習愛與包容,
願立場觀點不同者懂得尊重與諒解。
但願「慈悲善良」無限繁衍、撫慰人心。

故事大綱

「青春」是于正堯從未遺忘的藏寶圖,那不斷閃現的記憶,是深埋心底的寶物。日日夜夜,在那逐漸模糊的路徑上,仍可聽見似有若無的呼喚、被遺憾浸濕的背影……
黑暗的會議室裡聚集許多主管與工作人員,這是大地出版社的企畫檢討報告,每個人都專注眼前的影片報導,放映內容是目前社會正被一陣懷舊尋根的氛圍所籠罩,起因於一個發表圖畫、照片和短文而聲名大噪的部落格-「青春藏寶圖」。
「青春藏寶圖」引起的關注點是每一張圖片都配上非常怪異的短文,雖然格格不入卻有異想不到的融合感。尤其圖畫和照片都帶著飽含故事的畫面感,特別發人深省,質感技巧俱佳。有興趣的網友開始爭相模仿掀起討論風潮,甚至分析探討照片裡的地點出處,發展出「大家一起來解謎」的比賽,間接帶動「到此一遊」的觀光打卡現象。
當新聞媒體與網路社群順勢推波助瀾之後,作者的背景開始引發更大的好奇。由於發表者從未現身說明,結果發生冒牌者被踢爆身分的新聞事件。直到有網友在一張照片裡發現已逝外婆20幾歲時的身影,正在菜市場裡跟菜販買菜。消息在網路上發酵,於是許多不明地點的黑白照片開始找到答案-原來在「高雄」。
李欣儀 (女,30歲) 是出版社編輯,開完會後,主編 (李欣儀的大學學長) 對她透露有個秘密的消息來源,不僅有機會可採訪到「青春藏寶圖」的作者,說不定還能說服作者出版其作品。李欣儀立刻自告奮勇,強調住過高雄的背景一定可以不負使命。
帶著興奮心情的李欣儀背著行囊出發前往高雄,身上帶著當看護的媽媽特意從醫院回來拿給她的平安符,想起小時候爸爸突然失蹤造成一家慘況的記憶,她並沒有告訴媽媽真正出差的地點。
李欣儀在台北高鐵站幫助迷路的于正堯找到他的二個孫子,上車後發現恰巧又是同一車廂,在熱情爽朗的于永平 (于正堯的大孫子) 招呼下,開始和祖孫三人攀談。交談中得知大孫子于永平 (男,25歲) 碩士畢業,創業失敗後賦閒在家,此次三人同行是因為電話詐欺案陪著爺爺到高雄地方法院進行調解。
李欣儀觀察到持續閉眼休息的爺爺于正堯 (男,80歲) 身體狀況不太好,不知道他其實「青春藏寶圖」的作者之一,裡面所有的圖畫照片都是他的作品;更不知道聰穎體貼的于永凡 (男,10歲,小學五年級,瞞著爺爺于正堯偷偷將作品發表在「青春藏寶圖」。)竟然就是怪異短文的創作者。
雙方分道揚鑣後,于正堯祖孫三人搭上前來接送他們的車子,司機是好友林士萬 (已逝的退休警察) 的兒子林家宏 (男,60多歲) 。他是一名在地里長,人稱阿宏伯,對高雄如數家珍。
當詐欺案調解完畢,于正堯原本可拿回被詐欺金額的一半10萬元,卻因看見詐欺案騎手的母親被同居者追打的情景,又把錢給了她。原想阻止爺爺再做傻事的于永平最後也因打抱不平而掛彩。後來追問,才知道爺爺慷慨解囊的原因竟是騎手母親的名字-徐文芳 (于正堯的大學同學,也是初戀情人。) 但其實騎手母親的名字是許溫芳,聽起來很相似,于正堯會被電話詐欺也是因為同樣的理由。
里長阿宏伯帶著祖孫三人暢遊高雄各地美景、遍嚐美食佳餚、體驗各式各樣高雄人的熱情好客,也發生不少有趣無奈的事。旅途中,于正堯不斷出現失智的症狀,他會把大孫子當成他的好友林士萬,把小孫子當成他的兒子,也就是于永平和于永凡的爸爸于念慈 (60歲,貿易公司老闆,海外出差頻繁,離過婚有二個同父異母的兒子。)
其實于念慈並非于正堯的親生兒子,而是徐文芳的哥哥徐敬輝和賴美玲的非婚生兒子。故事要從60年前開始說起,當時徐文芳在台北唸書,和于正堯是班對。暑假徐文芳回高雄老家,邀請于正堯有空去找她,于正堯特地在她生日時前往,擅長繪畫的他準備一張人畫像要當生日禮物,沒想到就快到約好地點的一個巷口前,突然被一對奔跑的男女撞倒,男子滿手血跡和驚慌的神情令于正堯印象深刻,以致於後來他在追趕來的警察林士萬的詢問下被帶回警局,請他幫忙畫出奔跑男子的模樣。
最後,他錯過了和徐文芳約定的時間,於是又再度回到約好的地點等待。直到天黑,仍然無法送出這張人像畫。反而是奔跑男子的畫像成為警察追緝兇手的比對物。
暑假過後,一直失聯的徐文芳並沒有回校,音訊全無。一年後透過警察林士萬查尋才知道那名奔跑的男子就是徐文芳的哥哥徐敬輝。徐敬輝因為女朋友賴美玲被家人抵債賣到茶館,想救她卻一時情急誤殺尋歡客。逃跑之後和賴美玲到處躲藏,想自首又擔心猶豫,心煩意亂之際,不幸在過馬路時為救一名男孩 (5歲的李俊杰) 被車撞死,留下賴美玲和她肚子裡的孩子。
後來,賴美玲又被家人送回茶館,徐敬輝的父母因承受不了一連串的變故和輿論壓力相繼過世,徐文芳不知去向。
得知一切的于正堯無心學業,開始質疑真正的公平正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自己沒有做錯,卻又如此悲傷?他為徐文芳的處境感到心痛,又為自己曾經是這件事的參與者而感到悲憤……直到他找到賴美玲和她的兒子,從幫助他們的過程中找回生活前進的動力。
展開新生活的于正堯做了很多改變,包括把徐文芳相關的記憶都深埋心底。後來賴美玲病逝,于正堯收養于念慈,開始繪圖照相記錄生活。
回到現在,當阿宏伯帶他們到內門參加總鋪師的辦桌宴,巧遇曾幫助過的許溫芳,除了接受她分期還款的懇求,還因為她而找到回國探親的徐文芳 (現在名為趙徐文,因改名又從夫姓。年輕時突逢家變導致多年顛沛流離,後因結婚移居美國。) ,尤其當她得知因為于正堯她多了三名親人,淚水終於潰隄。此時,60年前的生日禮物終於可以送達。
徐文芳邀請于正堯祖孫三人和阿宏伯到他先生 (趙世安,80歲) 在國內經營的公司參觀,意外發現李欣儀也在場。原來李欣儀的父親李俊杰 ( 已逝。流浪30年,人稱小陳,是一名腦部受創失憶的高智商遊民。) 也是這家公司的員工。機緣來自10年前李俊杰遇險,幸得趙世安的及時救援,受其賞識成為開發部門的重要幹部。這次李欣儀南下高雄,其實並不是為了「青春藏寶圖」,真正的目的是「尋父」。原因是趙世安在李俊杰過世後透過關係找到李欣儀,特地和主編設計的一個旅程,希望對父親充滿怨恨的李欣儀能放下成見,真正理解李俊杰所經歷過的無奈和痛苦,接受李俊杰所遺留的存款與各種設計發明的權利金。
回程,李欣儀滑手機看到「青春藏寶圖」剛發的新內容,憶起某個于正堯拿著相機拍攝的情景,恍然大悟立刻拿起行李準備衝下高鐵,卻在即將啟動前停下腳步。她知道于正堯目前的身體狀況,她想了想重新回到座位,看著窗外飛逝的景物。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