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阿嚕米驢的異想天地

黃瑋琳
黃瑋琳

劇本類型

奇幻
成長
青春

關於本劇

「阿嚕米驢的異想天地」是三位大學生呂晶晶、馬宜真、盧曉威在YouTube開的頻道,本來以發布搞笑影片為主。某個契機下,他們決定來拍有關高雄在地的影片。拍攝過程中,他們碰到一些奇異的事,其中有三個地方、四個小朋友讓他們印象超級深刻。這三地四童分別是:三民區三鳳宮「沒有同伴的小孩」、左營區洲仔濕地公園「尋找爸爸的小孩」(一對姊弟)、彌陀區永興樂皮影劇團「冒充邱比特的小孩」。

故事大綱

呂晶晶(女,20歲,以下簡稱「晶」)、馬宜真(女,20歲,以下簡稱「真」)、盧曉威(男,20歲,以下簡稱「威」)是大學同學,三人在YouTube平台開了一個頻道「阿嚕米驢的異想天地」,發布的影片幾乎都和他們學校及周遭生活的大小事(通常是搞笑瑣事)有關。這個頻道開了將近一學期,觀看人數和訂閱率一直沒有起色。晶想要將此頻道轉型作美妝,真想要做歌曲cover (翻唱),威則想仿效其偶像「啾啾鞋」,成為知識型網紅。

三人本來是很好的朋友,因為這事開始有了隔閡,他們拍的影片也越來越無趣,甚至不再發布影片。終於到了決定解散那一天,晶、真、威三人騎車到愛河河畔,準備拍攝「阿嚕米驢的異想天地」頻道的告別短片。半路上,晶的機車故障,發不動,本來真和威兩人都停下機車等她,可是晶一邊推機車,一邊碎碎念,抱怨個不停,惹得真、威兩人火大,各自騎著機車跑掉了。

晶還是一路碎念,念累了,停下腳步,拿起手機開始自拍,又開啟鏡子app,顧影自憐起來。她眼角瞥見一個人影,在後面跟著她,她轉過頭去,本想開罵,卻看見跟在她後面的,是一個年約七、八歲的小男孩。

晶問小男孩為什麼要跟在她後面,小男孩說他沒同伴,很無聊。晶又問他怎麼不去上學?小男孩說他搞不懂現在學校教的東西。「所以才要學呀!」晶說,小男孩但笑不語。兩人走了好一段路,小男孩嘆口氣,說他很羨慕晶晶,有鬥嘴的對象,他都沒有,聽了這話,晶回憶起他們三人相處的時光。

晶和孩沿著愛河一邊聊天,一邊欣賞風景,順便找機車行。忽然,晶身後傳來機車的聲音,她回頭一看,原來是真和威騎著各自的機車,跑來告訴她,他們找到機車行了。晶本來還想裝腔作勢一番,後來想想算了,她轉頭想要向小男孩介紹真和威,卻發現,小男孩不知何時離開了。

晶、真、威三人牽自己的機車到車行,老闆試了試晶的機車,「沒壞呀。」老闆說,晶不信,油門催下去,不但沒壞,跑得比以前還順!

三人莫名其妙離開車行,你看我,我看你,忍不住大笑起來。他們牽著機車走著聊著,來到一個廣場,三人定睛一瞧:原來是三鳳宮的廟埕。他們走進三鳳宮裡,才知道裡面供奉的是中壇元帥,也就是太子爺哪吒,晶看了太子爺的聖像,發現好像剛才偶遇的小男孩⋯⋯

那個說自己沒有同伴的小孩。

晶對真、威說,這次的「告別影片」就此作罷。從下個影片開始,就來拍高雄在地的風光吧。

「阿嚕米驢的異想天地」頻道,自從發布有關高雄在地人、事、物的短片後,觀賞人次和訂閱率都有所提升。這天,晶、真、威來到左營洲仔濕地公園,打算拍一支介紹短片。

他們原來是用手機拍影片,不過最近威迷上單眼相機,買了不少「雞絲」,包括單反相機、望遠鏡頭、微距鏡頭、廣角鏡頭,腳架等等,花了不少銀兩不說(目前還沒有觀眾「斗內」給他們,買設備的錢是威的爸媽出的),每次拍片,都要等威把設備喬好,焦距抓準,晶、真兩人就晾在一旁傻等。後來,兩個女生學乖了,威在搞設備時,晶就開啟美妝app,研究最新的美妝技術;真則打開抖音,欣賞小姊姊小妹妹的歌喉,不時還自己獻聲一番。

這天在洲仔濕地也是如此:威在調腳架、晶在看美妝、真在聽抖音,三人專心各做各的事。忽然一句石破天驚的「爸爸!」嚇得三人停下手邊的事,轉頭看看出聲的人。

是兩個小孩,一女一男。

出聲的是女生,長得比男生高一點,看來是姊姊。兩個小孩都有一頭毛茸茸的披頭,披頭下面的兩張臉孔,圓嘟嘟的非常可愛,只不過⋯⋯兩個小孩的腳,呃,鞋子可真大,一點都不像五、六歲小孩腳丫的尺寸。

「爸爸!」這下男孩也對著威叫爸爸了。晶、真兩人張大嘴巴,不敢相信威已成人父。

威則一臉莫名其妙,看見晶、真的表情,三人的默契讓他猜到這兩位搭擋在想什麼。「怎麼可能啊,他們大概是五歲吧,難道我十五歲就當爸?」威氣急敗壞說道。

不知為什麼,晶、真二人聽了這話,暗暗鬆了一口氣。

「小朋友,乖,我,我不是你們爸爸⋯」威對兩個小孩說,卻惹來一陣嚎啕大哭。

「嗚嗚,我要爸爸!」小男生大哭,「爸爸~爸爸~嗚嗚嗚~」小女生也加入。

這下可好,影片也不用拍啦。「我帶你們去找爸爸,不要哭囉。」威說,開始整理設備、收腳架。晶、真從未看過威溫柔的一面,兩人都湊了過去,「我們能幫什麼忙?」

「幫我拿東西!」威把相機和鏡頭袋子丟給晶,把腳架塞給真。然後,他一手牽一個小孩,走在前面,開始講故事給小朋友聽。

「從前從前,有一戶人家,裡面有爸爸媽媽和兩個小孩。有一天,爸爸準備了好吃的東西,帶著哥哥跟妹妹到森林裡去……」

「喂,他講的是什麼故事?」真低聲問。

「好像是《格林童話》裡面的〈糖果屋〉。」晶對兒童文學比較有概念。

「這故事我知道,那個爸爸把小兄妹丟在森林,不要他們了,然後這對小兄妹看到糖果屋,是巫婆蓋的⋯⋯喂,這時候對小朋友說這種故事好嗎?」

「我哪知,搞不好他只有這一個故事可以講啊~」

威說的故事雖然不合時宜,不過兩個小孩都不哭了,還笑了出來。

「沒想到他頗有小孩緣。」

「真是人不可貌相啊。」

一行人走著走著,還沒看到糖果屋,啊不,是詢問處,忽然,一個男人衝了過來,把兩個小孩緊緊抱住,小孩們也抱著這個男人,齊聲大喊:「爸爸!爸爸!」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男人拼命道謝,威很高興達成任務,提出一個「為他們一家」拍照的請求,男人答應了。

威用手機為這家父、子、女拍了照片,想用藍牙傳給對方的手機時,男人說:「我沒在用那種東西說。」

威、晶、真三人一聽都愣住了。

男人帶著兩個小孩離去了,自然也沒向威索取照片圖檔。

威聳肩,並不在意。不過當他檢查相片檔時,看到奇異的畫面:那張他拍下的「父、子、女全家福」,並不是一個男人帶著兩個小孩,而是一隻長腿成鳥,還有兩隻長腿幼鳥的合照,這三隻鳥兒,都有一雙超級大腳!

威、晶、真三人面面相覷,來到詢問處,把照片拿給保育員看,保育員一看笑了:「啊,這是我們濕地的長尾水雉嘛,爸爸帶小孩,真可愛啊!」

第三段故事是晶、威、真來到彌陀區永興樂皮影劇團拍短片,碰到一個愛鬧的小孩,總是給真臉色看,然後又想搓合晶和威成為一對。真的心裡苦(其實她對威有好感),晶和威也不知拿這個「冒充邱比特的小孩」如何是好。後來他們和團主的徒弟聊天,才發現那個愛鬧的「假邱比特」,竟是放在倉庫,好久沒拿出來表演的皮影戲偶。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