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聲聲不息

賴曉雲
賴曉雲

劇本類型

懸疑
推理
驚悚

關於本劇

少女隨著Acapella人聲合唱團,來到高雄茂林部落志工服務,巫師感應少女與失竊多年的祖靈柱有關。颱風來襲吊橋斷裂少女離奇失蹤。以人類學系和部落舉行聯姻的祖靈柱和魯凱古謠作為謎團,以愛和勇氣解開十七年前命案的真相。

故事大綱

2020年七月初,高雄國際高中Acapella人聲合唱團十六人,到茂林部落志工服務。離開前一天,女學生施雅娜遭綁架,黑暗森林傳來一陣歌聲,被綁在山屋中害怕不已的她,那時還不知道一樁與自己身世有關的「秘密」以及發生在陡峭的山谷間命案的「真相」即將隨著天亮而揭曉。

半年前,屏東泰武派出所中,施雅娜正在做筆錄,描述她和母親梅玲瑜到佳平部落參觀祖靈柱後,獨自散步時發現一具白骨的經過。她的母親梅玲瑜是大學人類學系教授,十七年前和大學同學陳涵一起到荷蘭攻讀考古學博士,施雅娜是她未婚懷孕所生。施雅娜因為母親隱藏生父的訊息讓她十分不諒解,因此和阿姨陳涵日漸親暱。發現白骨的那晚,她夢見了一位滿身鮮血的男人要她幫忙找出「真相」。

不久,學校舉辦了一場「來自森林的聲音」Acapella人聲音樂會。不少家長和學生都出席了這場餐會,合唱團指導老師是年僅二十三歲的方永山,來自高雄多納部落輪廓深邃帥氣的他,深受女學生的喜愛。表演結束後,施雅娜的好朋友林家麗,拉著她和Acapella社長何瑞,向方永山提出暑期到部落服務的志工計畫。

七月初,一行人來到部落。十六位拖著行李的高中生一踏上這座知名的長吊橋時,不禁發出驚嘆的聲音。在村長簡政敏引導參觀下,他們立刻愛上這個與世隔絕的部落。施雅娜看著與她不對付的陳敏荷等人,心想平日愛找碴的她們一定會趁機欺負她和她的好朋友林家麗。果然,第二天在參觀魯凱族祖屋時,陳敏荷坐在一把破舊的椅子上,態度輕佻地謾罵她們,直到何瑞出現才停止。

當晚入寢不久,陳敏荷像中邪一般發出奇怪的歌聲將大家吵醒。林家麗說她也做了一個奇怪的夢;一旁學員也紛紛談起網路上流傳的吊橋靈異事件以及自殺森林的傳聞。此時,屋外傳來幽微的聲音,原來是方永山的母親方彩雲在屋後廚房唱魯凱古謠,只見方永山緩緩說:「不管信仰是神還是祖靈,靈魂是存在的,只要你們尊重善待生命,惡靈是無法侵入的。」說完便帶著大家唱聖歌,純淨歌聲頓時洗滌了恐懼。不久,陳敏荷居然淚流滿面說:「對不起大家」,要大家原諒她。

當晚施雅娜半年前夢見的白骨男人又出現了。清晨驚醒後的她到森林散步,撿到一顆紋路奇特的琉璃珠。晚上營火會中,老人升起永生之火開始吟唱古謠,一位女人拿了串珠對天祈求後,竟說出了她昨晚夢境的內容,施雅娜本以為只是巧合。但接下來三天,只要是她單獨活動時,就會發現一顆琉璃珠和一張人像照片。她懷疑是那位自稱巫師的老女人放置的,卻遍尋不著她。施雅娜不得已只好請求何瑞和林佳麗幫忙。何瑞的父親是警察局長,何瑞將照片傳給父親臉譜辨識查詢後,發現三張照片居然都是多年前通報失蹤的人口。

於是他們要村長簡政敏幫忙找女巫師出來對質。不久,女巫師出現,但她一看到施雅娜,便生氣地要她還回琉璃珠,她說這靈珠是巫師才能擁有的,既然施雅娜不想幫忙,那就得把琉璃珠還給她。此時陳敏荷忽然指著其中一張相片說,前晚就是這男人附身在她身上。巫師才緩緩說出照片中這三人都是當年來部落旅遊的人,是偷走祖靈柱的嫌疑犯。正在大家合作想找出祖靈柱的線索時,氣象預測颱風即將來襲,教會的蘇神父和村長簡政敏都要方永山提早將活動結束,於是大家收拾行李準備離開部落,此時卻發現施雅娜不見了。

施雅娜失蹤後,梅玲瑜和陳涵冒著風雨從高雄趕來學校,發現營隊中氣氛詭譎,原來警察正在詢問學生和村民。不久,搜救大隊在山谷發現動物屍骨,殘骸被掛在樹林間,村民議論紛紛是祖靈的警訊。此時,警方查出施雅娜收到的照片是部落一位女瘋子方彩雲放的,方永山一聽立刻挺身維護母親方彩雲,要警方拿出動機和證據證明,但方彩雲一見到陳涵便失控大叫:「都是你,都是因為你。」這時有老人認出梅、陳二人是十七年前做田野調查的女大學生。

由於當年她們離開後祖靈柱便失蹤,村民開始謠傳施雅娜失蹤是因為祖靈生氣,要懲罰她們。颱風增強讓對外的多納吊橋斷裂。眼看黃金救援的36小時已過,山谷中傳來斷斷續續的風聲,梅玲瑜瀕臨崩潰邊緣,哭說願意犧牲生命換取女兒平安,就在眾人絕望之際,林家麗激動地說:「雅娜一定還活著,她跟我約定好要上同一所大學的。」何瑞輕拍安慰林家麗。另一方面,陳涵則默默轉身拭去眼淚,緩緩說出了當年的意外。

十七年前,人類學系的梅玲瑜和陳涵透過化學系學長簡威介紹,來到他生長的部落做田野調查。身為頭目繼承人的簡威對同社團的學妹梅玲瑜有好感,二人在田調查時愛苗滋生,令原本打算一起留學的陳涵十分不滿。當時部落有一位女瘋子方彩雲和她才五歲的兒子方永山,很喜歡跟著他們到處田調。

一天,梅玲瑜下山採買,方永山在簡威住的山屋旁踩滑板玩,簡威見狀急於阻攔卻不小心滾落山谷,當時陳涵目睹了意外,並看到方彩雲帶著兒子方永山匆匆離開,以為是方永山不慎推簡威墜谷。就在她好不容易到了簡威墜落的山谷時,卻遍尋不到簡威的軀體。陳涵當時只想和梅玲瑜去荷蘭,也不想方永山背負殺人罪名過一生。因此對這秘密守口如瓶。至於簡威屍體為何消失?她真的不知道。

警方偵訊方彩雲後,發現她並非全瘋,她還記得當年她看見村長簡政敏埋簡威的經過。她是為了保護兒子方永山與揭發簡政敏,才會偷偷放照片給施雅娜調查。最後,刑警在森林的山屋裡找到施雅娜,並在屋後的深穴中挖出簡威的屍骨。村長簡政敏才說出經過。原來當年發現簡威時他還奄奄一息,但一想到只要簡威死,頭目便歸自己繼承,當然也沒人會發現他始亂終棄方彩雲和偷賣祖靈柱的事。沒想到十七年後,簡威的女兒施雅娜會出現在部落,讓他不禁害怕當年見死不救和把祖靈柱偷賣掉的罪行被發現,頭目與村長的地位不保,才故意設計山谷殘骸等靈異事件來阻撓施雅娜的探查。

一直以來簡政敏以為殺死簡威的人是陳涵,自己只不過是埋屍體的人,想不到造成意外的人居然是方永山。然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設計揭密計畫的人居然是從小收養方永山的蘇神父。當年簡政敏埋屍後曾在教堂告解懺悔,知情的蘇神父苦於無法說出真相。終於在一次機會中,蘇神父安排方永山進入施雅娜就讀的學校擔任合唱團指導老師,讓方永山替當年無心犯下的錯找到贖罪的出口,最後施雅娜安葬了簡威並迎回祖靈柱。神父看著祖靈回歸的部落平靜安寧,不再被吊橋自殺客和靈異的傳說困擾,部落文化也將繼續傳承,讓祖靈文化與大自然生生不息。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