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雄三

編劇駐市計畫入選
黃唯哲
黃唯哲

黃唯哲,1990年生,電影系科班出身,曾於電視台擔任戲劇研究員,分析各國影  劇題材與商業趨勢,後在影視公司擔任企劃兼編劇,負責劇本審核、題材開發等,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鏡文學簽約作者。

  學經歷:
  2013年 三立電視台-編劇菁英班學員
  2012年 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畢業

  職業經歷:
  2016年-2019年 魔力時代傳媒-企劃/編劇
2014年-2015年 和展影視-編審/企劃
  2013年-2014年 三立電視台-數位敘事工廠 研究員

  小說經歷:

  2019年 鏡文學簽約小說《危險情節》
  2014年 第五屆 BENQ 華文電影小說《河童之肉》首獎
  2013年 第四屆 BENQ 華文電影小說《錢柏漢》入圍

  編劇/企劃經歷:
  2019年 【三立電視台-台灣好戲】連續劇《天之蕉子》策畫/編劇-已播畢
  2018年 【華視金選劇場】電視電影《蘇爺爺的肖像畫》策畫/編劇-已播畢
  2018年 【公視新創類型電影】電視電影《靈佔》編劇-已播畢
  2018年 第九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別來找我》入圍
  2015年 文化部國產電影劇本開發補助案《山下寶藏》獲補助
  2015年 第六屆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財神當鋪》入圍

評審短評

罕見的兩岸軍事情報題材,十分燒腦,但故事可看性很高,角色很多情節複雜,建議可發展為影集。
故事理路清楚,台灣少見的諜報類型,作者的創作企圖值得鼓勵。藉由主人翁的調查行動,張力逐步加溫。

劇本類型

動作
懸疑
戰爭

關於本劇

改編自2016年金江號雄三反艦飛彈誤射事件,該意外看似人為疏失卻有諸多疑點,藉此編寫一齣關於飛彈誤射引發兩岸危機後,經過國安局的深入調查,卻發現事件真相隱匿於台中美三方構築的權謀角力與戰爭迷霧。

故事大綱

2016年7月1日早上8點15分,停泊於高雄左營軍港的金江號巡邏艦,飛彈艙口突然開啟,旋即一枚飛彈發射升空。兩公里外某處岸邊,一個釣客打扮的男子正通著電話:您要的貨,我給您送到了。

  解放軍東部戰區立刻偵測飛彈升空,卻無法偵測落點,不排除已越過海峽中線,戰區司令員劉鴻獲報,下令全區進入掩體備戰。兩分鐘後,台灣漁船翔利昇號遭飛彈貫穿,造成死傷。

(此篇為經編劇同意且修正之公告版本)
  突然響起的手機聲吵醒鄭立忠與其妻子,國安局同事陳臻告知雄三飛彈誤射,幸好彈著於海峽中線,但解放軍已啟動預案,隨時可能反擊,且事態更糟,現下竟無法聯繫國台辦澄清誤會。

  立忠與陳臻會見國安副局長曹夏慧,而立忠其實早先就警告曹副座,共軍正暗中策畫戰爭導火線,然而,曹副座再度反駁他的情報來源不明,沒有相關佐證,當時她無法准許調查行動,現下事件已發生,當前應確認是否真為共軍操弄,曹夏慧命立忠主導整個局二處的調查行動。

  戰區司令員劉鴻以視訊方式參與中軍委緊急會議,鷹派軍委姚七認為台灣主動挑釁,沒理由不反擊,主張立刻攻台並獲得鷹派一致認同,卻遭鴿派軍委反駁,是否開戰須由總書記定奪,不是他們說了算。然而,現下總書記仍在參與共黨95周年紀念大典,於是副主席便命劉鴻等待指示。

  立忠與陳臻速抵左營軍港,欲上艦調查卻遭海軍高層擋下,以國防內部情蒐為由,否決兩人上艦要求,即便立忠以國安局權限強壓,仍不得而入。遂接到雄檢主任檢察官黃柏維的聯繫,原來涉案重大的三名軍士官正隔離待審。

  兩人前往雄檢,以友善語氣分別套話三名軍士官,是否注意到其他兩人的不尋常舉動,卻未能問出有用線索。兩人轉往左營海軍基地參與簡報,這才明瞭誤射為何發生,但控制飛彈發射的戰情室當下竟只有飛彈中士高致翔一人,立忠不客氣提出許多疑點,海軍卻無法給予滿意答覆。

  鴿派、鷹派兩方中軍委紛爭持續,鷹派軍委姚七企圖說服總書記開戰不成,便遷怒於屬下行動失敗,飛彈竟只打到中線,而沒有著彈廈門,他擔憂引戰行動若曝光,局勢不利於他,下令斷尾。同時鴿派軍委看破姚七手腳,立刻派人阻止姚七斷尾滅證。

  局二處取得三名軍士官的機密調查資料,其中兩人有遭共諜滲透的跡象,曹副座下令監視港口、機場,防止共諜趁隙逃出。二度審問中,立忠一改先前友善態度,逼迫陳凱儒、高致翔從實招來,兩人見大勢底定只好全盤托出。

  一年前,陳凱儒岳父在大陸經商欠債,他因故認識方月英,她願意給予天使投資,但過程中兩人發生感情不說,方月英更顯露其共諜身分,竟得知金江號鑑測時間,以半威脅半利誘方式,要他提供射控系統資料,並進行簡單任務。裝備驗收那天,他指示下屬向兵器長許安政領取飛彈火線,並在指定時間點藉故離開,讓高致翔獨自在戰情室。

  若說陳凱儒陷入美人計陷阱,高致翔卻是遭遇人質威脅。早年與父親離異的母親回大陸生活,卻在半年前與高致翔失聯,某日他收到附有母親遭綁、傷痕累累照片的電郵,姓王的男子要高致翔配合,母親就能釋放並有妥善照顧,他還能獲得存有百萬的海外帳戶。於是驗收那日,他依照詳細指示,自行模擬發射程序,將飛彈發射塑造成意外。

  鄭陳兩人向曹副座回報兩人遭共諜滲透的證詞,判斷至少有兩名以上共諜參與,從過去經驗判斷,共軍定會派人滅口。曹副座下令務必活抓,好與共軍鴿派秘密談判,並遏止鷹派點燃戰火。鄭陳兩人分別行動追查方月英、王聰明兩名嫌犯下落。

  立忠秘密與張東會面,他正是先前提供立忠,關於共軍高層引戰行動的情報。立忠以國安局動態,以及現正追緝的共諜資訊,與張東交換情報,得知共軍鴿派已佔上風,鷹派已派人打算滅口,現在就看誰先逮到方月英與王聰明。然而,陳臻卻秘報曹副座,關於立忠的詭異行蹤,以及他與中方線人的秘密會面。

  計畫失敗不說,方月英更懷疑同夥的王聰明根本是鴿派人馬,然而現下保命要緊,並準備偷渡到菲律賓,卻突獲接應人聯繫,已為她備妥回中路線。但她沒放下戒心,果然,接應人根本是鷹派高層派來滅口的殺手。她驚險脫逃,卻又遭立忠人馬追捕,轉念決定投降保命,便主動與立忠聯繫要投誠,但仍遲了一步,方月英被蒙面殺手冷血殺害。

  王聰明暗中目睹方月英遭殺,前往預備的走私路線,卻險遭陳臻團隊攔截,便以密電通知接應人,要求先前說好的撤離路線。原來王聰明暗中阻饒方月英,促使飛彈誤射但只會彈著海峽中線,使情況有斡旋空間。豈料對方否決援助,事情致此他只能自求多福。

  王聰明投誠,聲稱自己是鴿派人馬,是他暗中破壞鷹派計畫。豈料,陳臻將他軟禁的秘密地點遭人持槍入侵,王聰明就此蒸發。事發後,立忠質疑陳臻擅自行動,卻是曹副座指示,鄭陳兩人彼此怪罪。

  雄警發現被割舌的不明屍體,初判是王聰明。曹副座中斷兩人搜索,即便立忠抗議,曹副座卻指出國台辦已經了解事態,即便事情顯示是鷹派操弄,但如今線索全斷,命兩人回國安局。立忠再度抗拒,曹副座與他對簿公堂,關於他私下與中方線人接洽,且局一處調查發現,化名張東的男子,根本是與美方頻繁接觸的無界情報員,立忠啞口無言。

  隔年7月。立忠與妻子離婚,原來自從雄三事件後,他私下持續調查,瞞著妻子租下老舊雜貨店樓上的倉庫,堆滿夾帶而出的機密卷宗,妻子還以為他外遇,原來是沉迷調查,但事情早已結束,為何還要繼續查?

  立忠陷溺於諸多疑點,包括雄警發現的屍體真是王聰明?涉嫌重大的三名軍士官中為何僅有中尉兵器長許安政如此清白,全無共諜滲透的跡象?豈料,某日他的調查倉庫竟遭毀,失去所有資料。

  回到空蕩住處,突然看到新聞播報,上週美國軍委會通過美艦停靠台港口法案,今天大陸航母行駛海峽中線,卻疑似美軍神盾鑑在後監視,國防部卻聲稱毫無此事。

  突然立忠回想一切,驚恐串起疑點,曹副座為何強硬結束調查?王聰明軟禁地點遭持槍入侵,對方為何能在當時狀況下,不開一槍擄走他?且地點為何洩漏?國安局是否有內鬼?若張東真是美方情報人士,美方介入是為何?難道他是雙面間諜?美軍委會又怎突然決議靠台港法案,又同時派艦跟蹤中國航母?他越想越不對勁,難道自己也不過跟方月英、王聰明一樣,也不過是隱身幕後黑手所使喚的一只棋子……。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