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我的起家厝

余建霖
余建霖

劇本類型

家庭
愛情
社會

關於本劇

大慶和佳玟要結婚了,但準岳母卻突然給大慶出了難題,「沒有房子,結婚免談」!
當一棟房子成了邁向婚姻的唯一救命稻草,也考驗著這個時代扭曲的價值觀…

故事大綱

大慶(32)和佳玟(28)是愛情長跑十年的情侶,兩人終於在佳玟生日這天修成正果,大慶求婚成功,然而,看著手中閃耀的鑽戒,佳玟心中除了喜悅,卻有著一絲憂心,原因來自父母(文雄、美玉)對大慶的不喜愛,他們總抱怨大慶只是個薪水微薄的賣場職員,也對大慶出身單親家庭頗有微詞,言語中總透露著輕視,佳玟為了這段感情和家中鬧了無數次革命,也因此和大慶分分合合,幾經波折才走到了婚姻大門口。

大慶自小父親過世,由母親淑芬撫養他長大,淑芬已經退休,仰賴退休金生活,母子倆一起住在租屋處。大慶告訴淑芬自己求婚成功的事情,淑芬很替兒子開心,但她很快想起現實問題,嫁妝?婚宴?婚後怎麼住?面對淑芬的憂慮,大慶拍胸脯保證沒問題,婚後則會和佳玟搬回家裡住,但淑芬害怕佳玟會排斥和自己同住,大慶要她不用擔心。

然而,一樁喜事,卻在提親時變了調,文雄和美玉對大慶本就沒好感,全程擺著臉色,在聽到大慶說婚後要帶佳玟回租屋處與母親同住,美玉再也無法忍耐,她直指大慶的安排簡直是糟蹋女兒,她要求大慶最少得在名下有一間房,這樁婚姻才有得談,文雄也開口,說房子可不算嫁妝,這是婚後小倆口要住的,是女兒生活的基本保證。雙方這一說,場面尷尬,淑芬和大慶只能先離開,提親會面不歡而散。

要結婚必須先得有一棟房子,這對大慶來說太瘋狂了,擁有一個家,大慶並不是沒有想過,但他家境不富裕,台灣房價又高的嚇人,自己即使拼命工作,存下的錢也還遠不夠負擔,他私底下與佳玟商量,佳玟也很困擾,她說父母氣炸了,自己根本無力溝通,再說自己也不希望婚後和淑芬同住,大慶聽佳玟這麼說,只覺得一個頭兩個大,原來自己心中的認為,佳玟根本不接受,而相愛就能結合的想法,更是天真的可笑。大慶和佳玟商量後,決定各退一步,婚後先搬出去租房,等經濟許可了再購屋。

於是大慶開始找尋適合的租屋,但佳玟卻又傳來與父母溝通後的結果,兩老堅持沒有買房,女兒不嫁!這消息宛如晴天霹靂,大慶無奈只好開始計算自己的財產,考慮買房的可能,但越算只是讓他越沮喪,賣場同事們見狀紛紛出言關心,知道了大慶的困窘,大家抱怨著年輕人買房的苦處,但台灣房價為什麼這麼高?看看賣場裡的商品,不準囤不許炒,而房子是給人民居住的,政府竟能放任囤貨炒作,一般人要是不靠爸,誰能買得起?但眾人說得再多,現實依舊是無可奈何。

連日來,大慶一直苦於買房的事,想與佳玟溝通,卻又聽來更多不堪入耳的話,「我媽說,你不上進,都出社會幾年了,連一棟房子也買不起,還有你父母是怎麼了,都不替子女著想,怎麼連一棟房都沒幫孩子準備?」,兩人因此爭執不休,心力交瘁,大慶不明白,沒有房就不上進?兒女沒有房,父母就該羞愧?大慶與佳玟夾在極大的價值觀差異下,摩擦爭執不斷。

淑芬看著兒子為了房子搞得焦頭爛額,甚至打算多兼幾份工賺錢,她相當不忍,幾經思量後,她找來大慶,說自己決定把退休金拿出來,讓大慶買房成家,這個方式大慶在心中也想過,但他開不了口,他告訴淑芬自己不願意,但淑芬愛子心切,說等他有錢再慢慢還就是了…夜裡,大慶想著這事,竟不自禁的流下眼淚,對於母親因為自己的婚姻大事受辱,被迫拿出老本,他感到自責、心疼,這一夜,事情雖有了轉圜,大慶卻徹夜難眠…

大慶對用淑芬退休金買房的事還很糾結,就沒急著告訴佳玟,但他心中還是不免鬆了口氣,於是找了房仲公司開始物色房子,協助大慶的房仲叫小安,她雖然還是個菜鳥房仲,但熱情負責,讓大慶感到安心。小安帶著大慶尋找適合的房子,也拉他到廟裡拜拜,教他向土地公祈求能買到好的起家厝,大慶疑惑,起家厝是第一間房嗎?難道不是買了這間房然後起運了,這房才稱作起家厝?小安笑回,現在買房難如登天,能買到房難道還不算起運嗎?大慶想想也對,誠心祈求。

另方面,美玉卻私下替佳玟安排了相親,佳玟說這太荒謬了,自己都已經接受求婚了,但美玉說求婚什麼的都只是兒戲,現實不顧好都只是空談,美玉要佳玟就當是認識朋友就好。佳玟拗不過美玉,只好赴約,美玉替佳玟找的相親對象是個年輕、高薪的工程師,條件確實很好,佳玟與他約見都是名車接送,出入的也都是高級飯店,享受一流待遇,離別時還收到了價值不菲的禮物,這都是和大慶在一起時享受不到的,佳玟連日來的煩擾,在一天的心情轉換下,心中有些動搖。

接著的日子,大慶和佳玟如往常般見面,但兩人似乎各有心事,對婚約的事也有默契的避口不談,終於,大慶在小安的協助下,選定了幾間不錯的房子,他滿心期待的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佳玟,說自己決定買房,兩人終於可以結婚了!佳玟聽到後雖露出了笑容,但她的心中似乎有某部分被改變了,不是該為此感到興奮、喜悅嗎?她在心底自問…

購屋之事幾乎底定,大慶和佳玟選了間溫馨的房子,文雄和美玉也都前來參觀,但美玉依舊碎嘴房子小、位置不好根本不在蛋黃區,離市區太遠…佳玟雖在旁勸說,美玉依舊不滿,還利誘佳玟要是不嫁,才把家裡的財產分給她。

這天,大慶特地選了個黃道吉日準備交屋,他撥了電話給佳玟,想約她一起見證屬於兩人的家,但佳玟卻以公務繁忙為由,要大慶先獨自處理,大慶不疑有他,前往新家與屋主點交房屋。

大慶忙了一天,終於將新房辦妥,他雖然疲倦,心情卻很興奮,大慶拿起手機撥打給佳玟,電話卻轉進語音信箱,他微覺奇怪,騎上機車準備回家,但卻在路口看見了佳玟的身影,她牽著一個男子的手,兩人有說有笑的過馬路,上了男子轎車離去。路口對街的大慶屏息看著眼前這幕,感覺自己的世界彷彿崩塌一般…

失戀的方式有千百種,大慶不敢說自己是最不幸的那個,但也只剩下這樣的藉口能安慰自己,他沈寂了一段時間,連他都不記得多久的時間去平撫傷痛,然後他才有勇氣去面對母親淑芬,他向淑芬道歉,她在自己心中一直是最棒的母親,而自己這段時間所做的一切,卻讓兩人都抬不起頭…

幾年後,大慶再次找到小安,說自己想請她幫忙賣掉房子,把錢還給淑芬,等到經濟寬裕了,才來買下自己的起家厝,小安認同大慶的想法,說當初以大慶的經濟狀況應該考慮更便宜的房子,大慶聽了若有所思的點點頭,和小安繼續聊著,大慶看著笑容燦爛的小安,然後也笑了出來,她是這樣說的…

「買房子都是從遠換到近,從小換到大,不用著急,也不用焦慮,若真不行,就從蛋白區要焦掉的那一圈開始看房吧!」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