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你要去哪裡?

張伯銓
張伯銓

劇本類型

喜劇
家庭

關於本劇

為了脫離控制狂女兒的照護,個性同樣難搞的阿興決定離家出走班去養老院,在經歷了一連串的荒謬旅程後,他終於體悟到原來自己並不是真的想開女兒,只是捨不得拖累身邊最愛的人。

故事大綱

約70多歲的老人阿興,在漁村裡到處亂晃,美秀開著車載著18歲兒子阿義四處尋找父親。三個人都經過了漁村風光明媚的各個地方。最後,他們在一間養老院前面找到阿興。

電影標題。

吃飯時美秀不停地幫阿興舀湯盛飯、拿剪刀把魚肉剪碎,讓阿興很不耐煩。接著又和阿義因為填志願的事吵架,美秀覺得阿義的分數可以填上更好的科系,但是阿義卻選了看起來不知道在幹嘛的系。阿興發牢騷小孩愛幹嘛就幹嘛,美秀則表示她是為了兒子的將來,爸媽以前不就這樣教育美秀的嗎?阿義回嗆所以媽現在也只能在這個無聊港口,每天受氣還無法升遷。阿興在一旁偷笑,美秀見狀,生氣的表示他現在其實有機會被升遷到北部當廠長,只是看她要不要而已,接著開始罵阿興為什麼要亂跑,搞得家裡雞飛狗跳。

美秀整理家裡時發現養老院的傳單,她逼問阿興是不是早就計畫要搬去養老院,阿興說每天被你煩死誰還想待在家。兩人戳著對方的痛點吵架。阿興甚至假裝自己失智,說自己不行了一定要去養老院,但是鱉腳的演技馬上被美秀拆穿,兩人又吵得更兇,美秀不理解為什麼突然要搬去養老院。電話響起,美秀上班的工廠出了事需要美秀去處理。臨走前吩咐兒子照顧阿興,但阿義在房裡打電動鬼吼鬼叫的根本沒聽見。

美秀在工廠俐落地解決問題以後,老闆突然說他已經派年輕人去接任北部廠長了,要美秀不要擔心在家好好照顧父親就好,阿興以前是個厲害的討海人,值得享受晚年。美秀聽了五味雜陳。

阿興在家裡無所事事,對許多事都不感興趣,只好發呆很久很久。直到發現家門竟然被上了鎖,一氣之下拿虎鉗把鎖剪斷,馬上出門。

來到廟口樹下,一群老人們在聊天,他們都在討論要怎麼逃離兒女的照護魔掌,才能享受自由自在的人生,有老人提議先喝裝可樂的農藥罐假死,然後再跟幫傭出海私奔很不錯,其中阿興的假裝失智症住進養老院被認為既務實又天才。最後大夥感嘆說還是算了,反正去哪裡都一樣,日子也就這樣了,至少不要像某個老漁夫上個月得知自己癌症就跑去跳海自殺。

美秀回到家發現父親又不見了,激動的抓阿義出來,要兩個人分頭行動去找阿興,母子倆一直鬥嘴。

美秀遇見了來幫忙的社工,社工質疑美秀沒有能力照顧父親,現在太多失智老人都說要出門「走走」便迷路失蹤,美秀則翻白眼表示他父親沒有失智。阿義在漁村另一頭遇到了死黨阿棋,兩人閒聊打屁,跑到超商體驗第一次買菸。阿義看見一名穿西裝滿身大汗的中年人坐在一旁拿著報紙圈著工作職缺,阿義問阿棋要填哪間學校,阿棋也說不上來,兩個人最後蹲在碼頭連菸都沒抽。

阿興經過了許多地方,逢人就說自己失智了,最後來到養老院說自己失智了想要參觀。

養老院裡設備高級環境舒適,但是阿興卻看著老人們越看越不是滋味,一個老人對著阿興一直說養老院多好多好,阿興脫口而出:「每天在這裡等死還這麼爽?」老人氣拿著拐杖無力的亂戳阿興,阿興回擊,沒想到越演越烈突然打了起來,老人們加入莫名其妙的群架,場面一片混亂。(喜劇橋段)院長在一旁表示養老院終於年輕起來了。

美秀和社工找尋了漁村的每個景點,卻一直找不到父親只好無奈的去警局報案,警局有一堆迷路的失智老人,局長熟練又荒謬的安排分類該怎麼處理老人們(喜劇橋段)。處理美秀的失蹤時,不斷質疑美秀根本不了解父親,連父親失智都不知道,社工點頭如搗蒜,三番兩次不斷觸怒美秀。美秀受不了的突然大聲,說他怎麼可能不知道失智的症狀,他媽媽就是失智然後出門跌倒受傷而死的!此話讓局長和社工都很內疚,突然有人報案一個失智老人在養老院大鬧,就是阿興,但現在人已經不知道跑去哪了,局長和社工轉過來瞪著美秀。美秀非常無奈。

阿興從養老院逃了出來,一出門便遇到阿義。阿興發現有人追了出來,接著馬上拉著阿義躲進公園裡。兩個人蹲在公園一起偷抽菸聊天。最後阿義問阿公,你要去哪裡?阿興也反問:那你又要去哪裡?爺孫兩人相視而笑。

美秀來到養老院,找到了阿義便質問阿興在哪裡,阿義表示不要擔心,剛剛才見到,他很好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媽不要在大驚小怪了,阿公只是出去走走。沒想到美秀突然崩潰大罵怎麼連阿義都這樣對她,他就是這樣不負責任,未來要幹嘛都不知道就算了,連這種小事都處理不好。阿義也爆發,媽就是個控制狂,所以才會跟爸離婚,什麼都要干涉,媽知道阿公如果以後去養老院會怎麼樣嗎,我讀你這個科系我以後人生就一定會一路順遂嗎?如果沒辦法保證任何事情,那憑什麼我又要聽你的?你就是要搞的所有人都討厭你才甘心嗎?

這時有個老婦人從養老院跑了出來說要回家,美秀和阿義面面相覷地互看了一眼便上去攙扶她回養老院,老婦人看著美秀說女兒可不可以帶她回家?美秀突然就哭了,阿義伸手搭上了美秀的肩膀。

阿興來到了海邊,看著夕陽,然後突然躺了下來看著天空和大海,直到有觀光客緊張的跑來查看,以為阿興是失智老人而很緊張,結果被阿興痛罵一頓沒禮貌。夕陽落下,美秀和阿義才看見海濱公路邊,阿興正在教觀光客釣魚,兩人走向阿興,三個人的背影就這樣看著海都沒說話。晚餐時,三人非常尷尬,阿義提議美秀明天也許可以帶阿公去看看以前他跑船的地方,心情會比較好。

隔天三人在港口度過了悠閒時光(喜劇點),美秀和阿興獨處時,阿興看著船隻突然問,人生到底要活得怎樣才算有價值,美秀叫阿興不要亂想,不要像某些老人想不開而去做傻事,之前媽生病,美秀自己根本就不懂的體諒失智老人,連出意外進醫院都因為工作太忙結果沒有見到最後一面。媽過世之後,美秀把照顧父親的每一天都當成是最後一天。沒想到,美秀這段話竟然讓阿興生氣的大罵她原來她都在想這些,簡直莫名其妙,阿興轉頭就走;美秀一頭霧水。

回家後,美秀又過度照顧阿興,阿興爆發,叫要她不要再多管閒事,吵得激烈時阿興不小心摔倒。阿興大吼美秀不准過來攙扶他,不然就讓她看看什麼叫「最後一天」。阿興用盡力氣仍然痛的站不起來。美秀哭了,兩人沈默。

平靜許久,阿興突然說起妻子當時受傷在醫院時,其實心情很平靜,即使失智臨走前還是說了:幸好沒有見到女兒最後一面,不然一定捨不得走。阿興表示養育美秀這麼大還看她這樣為了父親而活很難過,希望美秀去北部工作,成就自己。也不要太擔心阿義,畢竟養育兒女的最大目標,就是教會他們沒有父母也能活下去。

結尾,三個一起吃著早飯,美秀和阿義被阿興講的笑話逗笑。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