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劇高雄 ]

高雄編劇駐市計畫

金牛座咖啡

編劇駐市計畫入選
方崧榕
方崧榕

高雄人,熱愛電影、文學和歷史,老刑警。

評審短評

有槍、有毒品、有黑幫,片名卻如此文藝,給人一種很棒的新鮮感。作者顯然有深入田野調查,因此故事大綱充滿不為人知的細節,而非刻板印象的陳腔濫調,且細節的鋪排緊湊,已經呈現出灑脫的電影節奏。
緊扣住核心題旨「孤獨」與「金錢」,人設、事件、情節、背景故事,都舖排得不錯,關於槍械與毒品等細節的講究更是一大特色。冷冽的風格是另一特色,恰如其份地呈現作者意欲反映的世界觀。值得期待的作品!

劇本類型

愛情
犯罪
社會

關於本劇

當孤獨的金牛座
愛上走味的咖啡
會是什麼樣的命運交錯
如果再次相遇
是否會選擇擦身而過

故事大綱

深夜,一輛白色ALTIS駛進暗巷。筱綾一下車,就被四面八方擁上來的男子壓制趴在車門邊。「東西放在那?」有人檢查筱綾的LV包,有人搜索車內。

「你們是那個單位的?」、「你們有搜索票嗎?」筱綾問。旁邊的男子狠狠打了她一巴掌「這就是搜索票,還想不想看?」

筱綾被上銬,押到六龜山上的一間工寮,帶隊的男子可樂,拿槍指著她的腦袋,「聽說妳是咖啡女王?」、「咖啡包賣很大?」有的人動手扒她的衣服,有的人用手機錄影,筱綾這時才明白,這些人根本不是警察…,筱綾被他們脫到一件不剩,赤裸著身體,蜷縮成一團,可樂用筱綾的手機打給她男友大榕,叫他拿錢來放人。

這場恩怨,應該從一年前,靜姐打筱綾那件事說起吧…。

酒店包廂內,筱綾拿著手機,在微信群組支援板,連續按了幾個抽菸的圖案,過沒多久,大榕就開著白色ALTIS來到酒店門口,筱綾坐上後座交易,「東西好的話,下次再找你」,小綾拿著K他命,回到包廂內,和客人一起磨成粉,做成K菸來抽。

筱綾每天在酒店裡賣毒品,讓警方出動上百人來臨檢,靜姐帶著小姐和圍事公審她,筱綾矢口否認,靜姐氣的左一巴掌、右一巴掌往她臉上甩,大榕送毒品時看見了,心想:只交易過幾次,談不上什麼交情,不必多管閒事,轉身就要離開,沒想到被圍事嗆聲:「幹你娘,再看把你眼睛挖出來!」,大榕突然抓狂,拿出金牛座手槍對天花板開了一槍,「有種你再說一次!」,然後用槍指著靜姐,上前拉著筱綾的手離開。

汽車旅館裡,大榕全身赤裸的躺在床上滑手機,筱綾圍著一條浴巾,坐在床沿抽菸,「想不到你是個處男」、「更沒想到你還未成年」。大榕問筱綾有沒有男朋友,筱綾才流著眼淚說,同居男友小孟是個渣男,每天只會把妹和打遊戲,對自己有多糟,她還要賺錢養他。大榕叫筱綾甩了他,筱綾點了點頭。

小孟和筱綾在家裡激烈爭吵著,筱綾說「你又偷看我手機?」,小孟窮追猛問「抱著妳的那個男人是誰?」筱綾說那只是一個客人,小孟不信,同居三年,他太瞭解筱綾是不是在說謊,「你信不信我報警抓你販賣毒品?」,筱綾要搶回手機,兩人拉扯,筱綾的頭不小心撞到了電視櫃,臉上鮮血淋漓。大榕趕到醫院,二話不說就打小孟一頓,叫他立刻搬走,否則見一次就打他一次。

筱綾和大榕同居後,發現大榕心裡好像很空虛,總是表現出很孤獨、很痛苦、沒有人懂的樣子。你問他煩什麼,他自己也說不出來,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平常時,他真的很好,溫柔體貼,一旦沒錢時,彷彿世界末日,一句簡單的話,就會引爆他的地雷,情緒失控,拿槍對著自己的太陽穴說要自殺。

筱綾得罪靜姐,高雄市所有八大行業都收到照會,拒絕讓筱綾上班,雖然靜姐的老公可樂還沒出獄,可是沒人想為了一個小姐惹這麻煩。筱綾沒有了收入,大榕的藥腳又被抓,把他供了出來,所以這段時間大榕不敢隨便出貨給不認識的人,兩個人的錢很快就不夠用。

大榕每天都在計劃要搶銀行,筱綾騎機車載著大榕,到好幾家偏僻的銀行觀察路線,因為行跡可疑,被路過的警車追,好不容易甩掉了巡邏車,卻因車速太快,不小心撞到路人,造成對方左腳粉碎性骨折和顱內出血,更沒想到對方獅子大開口,要求賠償100萬。

筱綾想起酒店有個客人叫安董,曾經對她說,如果想賣毒品咖啡包,他可以用成本價,提供整箱的貨讓她賣,不需要本錢,事後再回帳,前提是筱綾必須陪他睡。筱綾那時候覺得荒唐可笑,如今卻成為救命的稻草。

五星級飯店高樓層房間內,一個肥胖的身軀壓在筱綾顯瘦的身子上,使勁的擺臀扭腰,氣喘連連。筱綾敷衍的叫了幾聲,那死胖子安董就這樣擺平了。安董告訴她,開車到台中交流道,會有人把整箱的咖啡包交給她,安董輕撫著她的胸部說「妳皮膚真的很好」、「那裡真的好緊」,筱綾聽了只覺得噁心。

大榕只知道筱綾去接了一條錢路,卻不曾想過她付出什麼代價。大榕和筱綾開著租來的白色ALTIS到台中,筱綾說「如果是個局,那該怎麼辦?」大榕拿出金牛座手槍,拉滑套上膛說「那就跟他拼了…」,交易的過程出乎意料的順利,回高雄的途中也沒出事,大榕很開心,筱綾看他那麼高興,就覺得所受的委屈都值得了。

筱綾賣的毒品咖啡包,效果比市面上那些「彩色惡魔」更好,價格又偏低,很多中小藥頭都轉向她拿貨,連她自己都不相信3000包咖啡竟然不到一個禮拜就出完了。筱綾找安董回帳,說還想拿更多的貨,安董數著鈔票,一口就答應,當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筱綾告訴自己「就當是被鬼壓了…」。

筱綾的毒品咖啡包愈賣愈大,大家都知道有「咖啡女王」這號人物,大榕不只一次在這些中、小盤商面前,拿出金牛座手槍炫耀,還示範如何拆解和組裝,所以沒人敢拖帳或黑吃黑。

有一天,大榕發現自己被刑警跟車了,用FaceTime打給筱綾,叫她趕快把放在冰箱裡的金牛座手槍拿到外面藏,筱綾拿起槍,腦海中浮現出電影「林北小舞」的片段,竟學起劇中女主角,高舉著槍說「看到別人拿鴨頭就要閃遠一點…」

然後筱綾的手指就扣引了板機,「砰!」的一聲巨響,子彈在天花板打出一個洞,槍的後座力及槍響的驚嚇,金牛座掉落在地上,當場滑軌斷裂,滑套和槍身分離,覆進桿和彈簧散落一地…筱綾情急之下,把金牛座的零件裝到塑膠袋,拿到地下室放在機車置物箱內。

筱綾弄壞了大榕的槍,怕大榕知道後又要上演一場世界末日,於是到拍賣網站上想要買一把槍,但所有的賣家都回答:「改造槍械是違法的,我們只賣原廠的金屬模擬槍。」

網路賣家奧德賽問「照片上那個真的是妳嗎?」、「我可以賣妳一把改好的金牛座,但是妳要請我喝一杯咖啡」。奧德賽的話不多,大部分的時間都盯著她看。筱綾看的出來他喜歡自己。奧德賽拿了一個牛皮紙袋給筱綾,「槍在裡面,等等會有人拿槍管和子彈給妳」。

可樂出獄後,發現酒店的生意一落千丈,連員工的薪水都發不出來,聽靜姐說起大榕到店裡開槍的事,決定綁筱綾弄點錢來花花。

大榕一個人一把槍,開著白色ALTIS前往六龜的山上要救筱綾。可樂拿槍對著他說「有金牛很了不起嗎?」、「是沒看過制式的逆?」大榕決定拿槍和可樂對開,金牛座的子彈,沒有貫穿可樂的防彈背心,但土耳其制式ZORAKI的子彈,卻要了大榕的命…

在筱綾最悲傷絕望的時刻,又傳來有未成年少女,因為喝了她的咖啡包,而陳屍汽車旅館的消息,面對警方的調查和藥頭安董的追債,筱綾該如何面對…

(此篇為經編劇同意且修正之公告版本)

分享至社群

SHARE
Created with Sketch.